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退费、补助、邮寄物品……东北林业大学远程“助”你一路顺风!

发布时间: 2020-07-2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白驹过隙,寒暑节易,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今年东北林业大学有6500余名毕业生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毕业季与往年格外不同。退费、补助、邮寄物品……东北林业大学的这一波毕业季操作暖了所有毕业生的心。

  1

  晒被、浇花

  “宠”你没商量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假期变得如此漫长。长时间难以回到寝室,学生们开始担心自己的被褥受潮,担心自己的小绿植得不到呵护,更多的还是挂念自己很多东西在宿舍无法取回……为了解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学校启动了“云”守护行动。宿管阿姨们积极行动起来,在线接单。只要阳光灿烂,就会给学子的被褥来个暖暖的日光浴;宿舍里的小绿植,也被细心地贴上了标记,挪到寝室外细心照顾,浇水施肥;学生要做毕业设计的电脑、书籍,更是由辅导员通过“云”端与学生反复确认后早早地打包邮寄了出去,让学生们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感受到了非一般的“宠爱”。

宿管阿姨为学生们晾晒被子


宿管阿姨为学生们照顾绿植

寝室窗台的小绿植


  2

  住宿费全退

  “暖”的就是你

  根据上级部门文件精神,疫情防控期间已按学年收取的住宿费,本应根据学生实际在校住宿时间,并综合考虑寝室折旧费用、人员费用等成本支出,在春季学期末结算清退。但本着关爱学生的原则,学校党委行政毅然决定不考虑成本支出,将春季学期住宿费全额退给了每一名东林学生。学生们纷纷在微信推送下留言:“爱了爱了”,“我不想退,还想接着住”…用语言表达着对即将离校的不舍。

  3

  行李邮寄补贴

  “爱”的仍是你

  受疫情影响,绝大部分的毕业生不能返回学校,毕业“寄”便成为毕业生离校的一项特殊手续。尽管学校党委一直主张要厉行节约过紧日子,但还是决定在这个特殊的毕业季为毕业生发放行李邮寄补贴,并另行承担邮费为学生邮寄毕业证等重要材料。从6月20日开始,虽然哈尔滨阴雨不断,但在学校的各个寝室楼里却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云直播“行李打包行动”。无论是年过半百的教授,还是带伤上阵的导师,无论是放弃周末休息的机关党员干部,还是提供后勤保障的工作人员,老师们把对毕业生的思念与祝福融在行动中,装进包裹里,用滴滴汗水为学生书写下东林时光的温暖记忆。学校领导更是亲临学生公寓,现场指导并慰问投入工作的老师们。


云打包东林情意不变,

毕业“寄”祝福永远


打包的整整齐齐的行李

等待邮寄


学院党政领导亲自上阵为毕业生打包行李


老师们在图书馆整理学生书籍


来不及吃午饭,老师们在室外简单用餐


  为了确保每一位同学的物品准确齐全,老师们都是通过视频连线,点对点、一对一的服务。一件件细心查找,一包包精心整理,一声声关切询问,一趟趟往返搬运,老师们额头的汗水、机关干部们双手布满的灰尘,让视频另一端的毕业生和家长们深受感动、暗自流泪,看着平日里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在为自己整理行装,上着这特殊的大学最后一课,大家的感激之情无以言表。


校长李斌与毕业生通过视频交流


党委书记张志坤与毕业生通过视频连线


老师和毕业生视频确认物品


  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贾莉莉说:“老师,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不能亲自回校对您说一声感恩、感谢,却还要麻烦您把我们繁杂的行李从头到尾收拾一遍。我看到了您在抱起一摞书时,鬓角留下的汗水;听到了您在弯腰起身时,鼻腔中的喘息。我还记得您在微信群里说的那句:‘不辛苦,学生就是老师自己的孩子。’感谢您无私的付出,待到这场疫情消退,我们定会回到母校,再次站在您的面前说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毕业生在QQ群反馈


  毕业生家长也纷纷给老师们发来信息:疫情面前,作为家长我们再次感受到了东林的大爱与担当,既有坚定的责任意识,又有温情的师者之爱,我很骄傲我的孩子一生烙刻东林印记。


毕业生家长群反馈


一次东林行,一生东林情。这个毕业季,虽有遗憾,但依旧温暖。请牢记:母校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是你们永远温暖的家。东林“助”你们一路顺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