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兰州大学“励志·诚信·感恩·责任” 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 2020-08-2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学生教育相关指示精神,提升大学生诚信观念、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工作成效,兰州大学开展了以“励志·诚信·感恩·责任”为主题的资助诚信教育系列活动。

一、思想高度重视, 牢记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组织筹划

兰州大学高度重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资助与励志并举、受助与助人结合,将育人工作与资助工作有机融合,在做好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等工作的基础上,总结历年经验,制定以“励志·诚信·感恩·责任”为主题的系列诚信教育活动方案,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资助诚信教育活动。

二、活动形式多样,紧盯资助育人根本目的务求实效

兰州大学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学生社会实践等活动,采取开展知识讲座、组织公益活动、资助知识竞赛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资助诚信的重要性,促进资助工作育人效果转化。

1.举办知识讲座提高思想认识

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兰州支行征信管理处工作人员为全校2020届贷款毕业生进行征信教育专题讲座,为助学贷款毕业生详细讲解征信系统和征信知识,进一步增强毕业生对征信工作的认识,引导学生“诚信贷款、诚信还款”,自觉保持良好的征信记录。

2.撰写成长文集深化感恩意识

受助学生撰写受助感言,阐述自己对国家、学校、社会资助政策的理解和感悟,总结自己一年来的成长和收获,规划未来的努力和发展方向。学校收集整理后,在学校相关媒体发布,深化受助学生感恩意识。

3.开设资助课堂普及资助知识

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搭建资助知识学习平台,通过举办专题知识讲座和专题培训会等形式,以资助政策解读、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励志教育、安全责任教育等为内容,向广大师生普及资助知识。

4.开展知识竞赛宣传资助政策

结合疫情新形势,兰州大学以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征信金融知识、防诈骗知识为主要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试题链接,采取参赛同学在线答题的形式,开展了“兰州大学本科生资助常识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根据参赛成绩和答题时间评选出50名“资助知识达人”给予获奖证书及精美奖品奖励,促进资助政策宣传。

5.组织公益实践培养责任意识

组织丰田受助学生团队参加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丰田助学基金“让你好好过”大学生公益实践活动,围绕“环保和安全”策划实施主题,凸出“大学生校园服务”“大学生社会责任”等公益理念,提升学生策划、运营能力,引导学生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三、追求更高质量,围绕资助诚信主题目标营造氛围

1.举办诚信格言书法比赛,以书香墨韵浸润诚信文化

书法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瑰宝。兰州大学以“励志·诚信·感恩·责任”为主题面向全体在校生征集硬笔、软笔书法作品,学校组织评审并在学生处网站对获奖作品进行表彰,选取优秀作品在校内相关媒体进行定期推送展评,以书香墨韵浸润诚信文化。

2.举办海报和视频设计大赛,以传媒作品阐释诚信内涵

在全校开展以“励志·诚信·感恩·责任”为主题的海报和视频设计大赛,通过设立丰富的奖项鼓励学生发挥原创精神,积极创作形式多样的传媒作品,并对优秀作品进行表彰宣传,传播“励志、诚信、感恩、责任”正能量。

3.结合班团工作开展活动,多层次营造校园诚信氛围

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活动,结合自身特色、专业优势,组织学生通过年级大会和班团会,开展诚信主题征文、主题演讲、志愿服务、主题观影和义捐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浓厚了立德树人、诚信立身的校园诚信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