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北京交通大学实施“知行交子成长计划” 助力新生全面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0-11-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报到、安心入学,北京交通大学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前提下,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贯彻落实精准资助资助育人的工作要求,实施知行交子成长计划。学校通过推行以经济资助为基础的安心工程资助育人为核心成长孵化器庄严履行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助力经济困难学子圆梦交大。


一、安心工程”——疫情期间助力新生安心入学

(一)做好五个早,为精准资助夯实基础

1. 资助政策早宣传。一是学校在新生录取开始前,筹备印制《北京交通大学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办法》、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办理流程资助政策宣传材料。录取工作开始后,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编印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折页)》一并随录取通知书寄给新生。二是聘任学生资助宣传大使在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多途径宣传学校资助政策。

2. 学生信息早掌握。利用学校迎新网,设置新生预报信息采集栏,提前掌握新生家庭经济情况,摸底受疫情、影响为新生入学后开展有针对性的精准资助奠定基础

3. 政策咨询早开通。学校81日起,开通校园资助热线电话。由校资助中心老师和疫情期间留校学生组成热线电话工作组,详细、耐心地解答新生家长关于学校资助政策的困惑并一一记录下相关学生信息,以便该生进校后及时获得资助

4. 新生教育早开展。为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产生防疫风险,学校通过开展网络授课,将资助课堂搬到线上,利用新生在线教育课程宣传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实现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学校充分运用新媒体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开学咨询早知道栏目,每天推送一篇资助政策,让新生更全面、透彻了解各项资助政策。

5. 困难认定早完成。暑期,学校采用网络问卷的形式进行学生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在新生入学报到前完成大部分学生家庭情况初步认定工作,为发放新生助学金和其他资助资金奠定基础。

(二)及时提供经济资助,确保新生入学不愁

1. 每人一份生活补助。学校出资近40万,为每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发放最高10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帮助学生平稳过渡到高校生活中来

2. 每人一份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学校为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缴纳了一份在校期间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困难学生人身安全保驾护航。

3. 每人一份路费补助。学校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困难新生报销入京火车票,真正实现从家门到校门一路畅通。

4. 做好助学贷款办理工作新生入学期间,学校延长绿色通道工作时间,为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及时准确地录入回执。同时,学校积极配合中国银行顺利开展校园地助学贷款办理工作


二、成长孵化器”——助力困难学子成长成才

1. “自强之星领航,困难新生扣好第一扣子2020新生入学期间,学校举办第十二届唱响自强好声音,汇聚抗疫正能量——‘自强之星答辩展示会组织新生在线观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深化资助育人功能。


2. 勤工助学实践岗位,为新生搭建锻炼平台。结合今年新生报到较晚的情况,学校因时制宜,安排各用人院系为新生预留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保证有需求的困难新生都有机会申请并参与勤工助学,在实践岗位上锻炼能力。

3. 奖学金答辩季,为新生选树榜样典型。学校每年在评选各项奖助学金之际,都会组织专门的评选答辩展示会,并将优秀学子的励志故事、个人风采编辑成展示视频,通过校园网络及手机客户端播放,引导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树立远大理想,自立自强,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