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武汉理工大学举办“金融安全进校园”主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0-11-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进一步做好校园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扎实推进“非法校园贷”防范处置工作,增强学生金融风险意识和诚信意识,引导学生树立健康价值观和消费观10月22日晚七点武汉理工大学邀请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的专家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金融知识普及报告。中国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何向前老师受邀担任主讲嘉宾全校近150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共同聆听了报告


何向前老师用“心正是一切骗术的照妖镜”作为开场白,犀利指出不管欺诈手段如何翻新,背后的原理万变不离其宗,即“骗你的信息或资金”。大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安全防范理念,记住“3、2、1法则”,生活中要多用三个原则即是等价交换、利益相关、逻辑自洽来分析,用主动关注网警类的公众号和防欺诈新闻来武装自己,遇事时保持冷静,学会事前向老师或朋友求证或求助。


随后,何老师对“什么是电信诈骗和非法金融放贷”娓娓道来,他通过生动的视频和事例深入浅出地讲述了电信诈骗案件的特征及类型,并针对时下多发的网络诈骗、网购陷阱、虚假话费、以及高薪兼职等校园诈骗案例,呼吁大学生们增强个人信息保护意识。涉及转账汇款时,一定要注意核实对方的身份,提高自我识骗防骗能力,一旦发现遭遇电信诈骗,及时向警方报案并积极配合警方侦查破案,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何老师想同学们介绍了如何计算年利率,并告诉同学们只要是年利率超过36%的便是非法放贷。他分析了非法放贷的主要表现形式和校园贷的种类,同学们充分了解不良网贷的推广运作形式和可怕后果,告诫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量入为出、理性消费,珍惜个人信用记录,同时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在两小时的报告中,何老师多次抛出涉及诈骗的金融安全小问题与同学们互动,同学们频频举手,现场气氛火热。

报告结束后,同学纷纷表示本次报告会内容专业,讲授形式生动让人受益匪浅,对加强自身安全防范意识大有帮助,回去后一定积极分享给其他同学聆听报告的法社学院陈同学表示通过这次主题报告会,大大增强了金融风险防控意识,涵盖网络诈骗、不良金融贷、花呗等多个方面,我也了解到花呗虽不是不良金融贷款,但是花呗额度也不是越高越好,而是应该将花呗额度限定在自己能承受的范围。”材料学院的刘同学我们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这次报告会干货极多。以前,我的同学找我借钱,只要我有余钱,我都会立马借的。但是听了报告会后,首先我会询问朋友借钱的目的,考虑是否合理,再决定借或不借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使用网络贷款平台支出日常消费已成为大学生常见的消费方式。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将罪恶的黑手伸向了校园,特别是疫情以来,新型诈骗手段频出,危害严重,给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生活造成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学生金融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学校还将通过定期举办金融安全知识讲座、编印安全教育手册、实时发布各类安全提醒等多种形式,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消费观,强化学生金融常识和诚信意识教育,增强学生对不良校园贷的防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