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 2020-12-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20年11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2020级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圆满结束。自8月25日开营以来,共有500多位来自两岸三地的新生营员,50多位专业教师、行政教辅人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活动。本次“筑力学习先修营” 以“学生健康发展”为理念,坚持为专项计划学生夯基补短,引导学生进行知识探究、能力建设和人格养成,除面向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思源计划等各项计划录取的本科新生开放以外,首次为港澳台本科新生定制“助力工程”。

2020年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开营仪式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直播形式举行


教育公平,上海交大责无旁贷

近年来,上海交大严格按照中央及教育部有关要求实施专项计划招生录取工作,专项计划学生人数也不断增加,目前通过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人数已经占到交大每年本科总招生人数的15%。部分专项计划学生入学后存在学业基础较差、自主学习能力较弱、学业压力较大等问题;专项计划学生中约50%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困难和家庭经济困难双重影响导致部分学生可能产生自卑、挫败、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从而影响其全面成长成才。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开始建立专项计划学生“助飞筑力铸人”资助育人体系,帮助专项计划生克服困难,在交大实现教育增值的最大化。

夯基补短,资助育人纵深发力

上海交大在建立健全从学生入学到毕业全过程、全方位覆盖的助学工作体系的同时,着力将资助育人工作推向纵深。作为新模式的探索,举办“筑力学习先修营” 的目的在于抢抓学生成长灌浆期,下好育人先手棋,围绕“补短板、夯基础、强自信、存高志”,让学生享受最大化的“教育增值”。通过入学前系统的课程辅导,筑牢大学学习基础;通过系统完备的“校史教育”“学业帮扶”“专业指导”“生涯规划”“朋辈支持”等体系,引导学生树立自信、适应生活、明确目标。

 

专项计划生通过ZOOM等平台进行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在线学习


线上线下,资助育人横向延展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年度“筑力学习先修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学习阶段,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学生分成14个临时行政班,根据专业划分,进行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阅读与写作等基础课程的“个性化”学习。晚间,开展涵盖校史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青春励志教育、入校安全教育、生涯发展教育、资助政策讲解等主题丰富的班会及课余活动。线下阶段,围绕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学校组织学生前往洋山深水港、上海科技馆等地进行社会实践,同时,开展划龙舟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上海交大组织专项计划生通过划龙舟等活动进行团队拓展训练


        

上海交大组织专项计划生到洋山深水港进行行业教育


播撒希望,资助育人面向未来

上海交通大学始终秉承“助学、筑梦、铸人”的资助育人理念。让学生提早熟悉环境,提前打好基础,尽早树立高远志向是开办“筑力学习先修营”的应有之义。在“筑力学习先修营”,学生可以近距离接触学术大师、行业巨擘、优秀朋辈。在思想的碰撞中,学生能够充分了解并深刻认同感恩报国的精神,始终澎湃在百年交大的血脉之中;能够坚持报国许国的担当,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奋斗融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的宏大志愿之中。

上海交通大学专项计划生“筑力学习先修营”的开展,是学校进一步丰富人才培养模式的重要探索,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更是坚定不移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举措。通过调研发现,2019年专项计划学生经过1年的针对性培养后,所有科目平均分比非专项计划录取批次同学高出1.52分,心理咨询人数从8.18%大幅度下降到4.45%。后续上海交大还将跟踪这些专项计划学生在高年级的表现,为其全面成长成才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