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资助“三结合”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 2021-01-1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求学圆梦保驾护航,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构建“奖、助、勤、免、补、贷、偿、减”资助体系的基础上,将精准资助与全面资助相结合、物质支持与精神激励相结合、隐性关怀与品格塑造相结合,切实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无忧学习,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由点到面,将精准资助与全面资助相结合

2020年寒假前夕,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杨兴旺收到了一位来自西部同学的留校过年申请,通过谈心谈话,他了解到该同学因家中突发变故而无力承担假期返乡的来回车票,他立刻为该同学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最终帮助他顺利返乡团聚。及时准确地为学生排忧解难是南航推进精准资助工作的初衷,学校在推进精准资助过程中,既注重技术创新又重视人文关怀。学校利用信息化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确保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和发放时间的精准。同时,通过加强培训打造专业资助队伍,构建全员资助育人格局,校领导、院系领导带头深入学生,主动参加到贫困生、民族生的家访中,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常态化与贫困生谈话交心,在面对面交流中获取更及时、全面、可靠的信息,为精准资助奠定基础,将资助关爱及时准确送给真正需要的同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川老师还牵头设立了“川流不息”爱心公益基金,用来资助遇到突发急难的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除了能走绿色通道缓缴学费之外,还能申请瑞华春雨助学金等助学项目。

在实施精准资助的同时,南航由点到面推进全面资助,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的同时,践行了“绝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承诺。目前,南航已建立了完备的资助体系,包括由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及社会助学金、学费减免、困难补助、绿色通道、重大疾病救助等构成的保障性资助,由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长(年度)特别嘉奖、社会企事业单位特别奖学金、大学成就奖、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园丁励志奖学金、少数民族学生学业精进奖学金、集体类奖学金等构成的激励性资助,由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国防科技奖学金、退役士兵教育资助、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和直招士官国家资助等构成的引导性资助,由求职创业补贴、勤工助学、素质拓展类个性资助等构成的强能性资助。

二、由表及里,将物质支持与精神激励相结合

学校绿色通道的大礼包真的太棒了,既有贴心暖心的疫情防护用品、生活用品、U盘等,还有励志书籍、成长打卡明信片等,激励我树立目标、不懈奋斗。”新生入学报道期间,“南航表白墙”上有许多类似的表白。

今年,该校通过绿色通道努力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物质上的关怀,更着力激发起同学们自强奋斗的精神。不仅准备了升级版暖心大礼包,还为在报到期间过生日的新生送上爱心蛋糕券,为特别困难的新生提供卧具券,给所有走绿色通道的新生发放了生活补贴。学校邀请曾走过绿色通道的优秀学长学姐为新生送上激励寄语,鼓励新生通过奋斗像学长学姐一样优秀,并为每位走绿色通道的新生准备了精美的成长打卡明信片,卡上设有“学有所成、创新不止、勇于担当、乐于奉献和青春出彩”五项大学成就,成功打卡三项及以上就可以获得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神秘奖励。这是南航资助工作由表及里,将物质支持与精神激励相结合的一个缩影。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南航学生资助工作的理念不仅停留在“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更努力让“每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人人成才”。因此,学校更注重以发展性资助引领学生自立自强、励志成才,如特别设立校长励志奖、园丁励志奖学金、少数民族精进奖学金等荣誉奖项。同时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开展“榜样·对话”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宣传典型事迹、进行经验分享。

三、由浅入深,将隐性关怀与品格塑造相结合

把学生资助工作做得好的“法宝”是换位思考。南航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通过隐性资助的方式让贫困同学有尊严地接受资助,并从资助中获得长期的“续航”能力。例如通过大数据筛查,主动邀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到中秋DIY月饼、诗词大会、家书传祝福等活动中去,培养学生感恩、勤俭等品质。同时,通过快递寄送方式为每个特殊困难学生准备了南航定制版月饼,既给同学们一份佳节的祝福和惊喜,又充分保护了同学们的隐私和自尊心。

学校通过资助育人的活动鼓励学生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社会。如每年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系列活动,2020年度系列活动中涌现了一批展现信守承诺和感恩反哺的文化精品,评选出141件“1系列”优秀获奖作品,学生通过深度参与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诚信、感恩意识,坚定了诚信、感恩品质。通过系统宣传学生资助政策,持续普及金融、征信和法律知识,有效预防网络电信诈骗,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引导学生珍爱信用、理性消费,浓郁了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潜移默化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荣辱观、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