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河海大学实施助飞计划,助力新生启航

发布时间: 2021-09-1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切实做好精准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河海大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精准资助,连续多年开展“助飞计划”,建立“学生、家长、学校”三级联动机制,已初步构建了“信息采集、量化评测、年级评议、学院核查、学校复核、调查调整”六个环节的认定和复核完整流程,使得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做到客观公正。

2021年8月,河海大学积极应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灾情,建立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学生资助工作机制,开展了“助飞计划”2021级新生线下、线上家访活动。本次活动共计走访了1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辅导员、老生代表与新生和新生家长进行了沟通交流,通过线上、线下积极联动,辅导员向新生及家长充分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了解新生的家庭经济状况及其入学面临的实际困难,辅导员鼓励家长和学生一定要坚定生活的信心,充分利用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克服困难、自立自强,同时希望学生努力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更好回报社会,学校还向部分新生发放了生活爱心券、卧具券和教材券,为学生入学提供生活保障。

来自安徽的商学院21级李同学表示:“没有想到暑假期间辅导员老师会来到我的家中,使我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学校和老师的关怀,老师不仅给我介绍了国家和学校的资助政策,更给我送来了爱心礼包,让我不再为家庭经济的暂时困难而苦恼。这份温暖不仅让我对今后的学习生活充满了力量,也让我下定决心要在大学里潜下心来认真学习,用实际行动来报答祖国和学校的栽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