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多措并举扎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2-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中国药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扎实开展“兴药阳光行动”,通过形式多样的资助育人活动,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励志教育、诚信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实现从物质资助到精神帮扶的多元化资助育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和高质量就业。

一是加大精准资助力度。建立家校沟通桥梁,开展实地走访困难学生家庭活动,近三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近90户。深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大力宣传国家和学校资助政策,为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分发春节暖心礼包和压岁红包,将学校的关怀精准传递给困难学生及家庭。举办大学生文明礼仪公开课、英语口语提升训练营、办公软件实践技能培训、“资助育人·文化艺术进校园歌剧电影展映”,从仪表气质、言行举止、职业技能、文化修养等多角度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提升,1500余人次受益。设立突发事件专项资助,重点关注建档立卡、低保、残疾、特困供养、烈士子女等特殊困难学生群体。

二是培育学生感恩意识。开展感恩回馈活动,通过“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送政策回母校推进资助政策宣传,连续9年组织400余名学生赴地方资助中心和定点扶贫单位开展资助育人实践活动,让受助学生反哺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鼓励学生向捐赠单位撰写感谢信,举办手账绘制大赛和“感恩·励志”主题演讲比赛,培养学生对国家、学校、社会资助政策的感恩意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感恩情怀和励志的品格。

三是推进榜样励志教育。学校书记、校长为新生上大学“第一课”,激励学生与国家同心同向同行。举办“信仰公开课”“新青年思享汇”等系列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发起“育成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身打造个性化的学习交流团队,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组织“不一样的21天”大学生养成教育系列活动,勉励学生从日常行为规范做起,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提高。举行优秀学生事迹宣传、事迹报告会、征文比赛等,激励学生奋发向上。

四是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弘扬诚信文化,开展金融知识宣传、横幅签名、党员挂牌考试、微电影制作、诚信无人经营、作品征集、知识竞赛等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倡导诚信行为。树立诚信观念,邀请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办主题讲座,将诚信教育,预防诈骗教育,远离不良贷、套路贷警示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管理,让征信意识和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入心入脑,转化为学生的自觉素养与行为。培育诚信品质,教育引导学生诚实做人、诚信做事,遵守校规校纪,按时足额缴纳学费,减少挪用学费、故意欠费现象,构建诚实守信的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