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天津大学构建“多元化”“全周期”资助体系 实现全过程精准资助

发布时间: 2021-12-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天津大学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切实履行新时期资助工作新使命,坚持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两手抓,通过探索经济帮扶之外的“多元化”物资帮扶项目、构建“全周期”的资助育人平台,实现了全过程精准资助和全方位资助育人。

一、构建“多元化”物资帮扶体系

结合学生成才规律和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开展专项资助,构建了“一不五有”多元化资助帮扶体系,实现了按需资助、智慧资助。

1.传统节日资助“不打烊”。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中秋慰问、冬装发放、春节慰问等资助项目,加强了学校与受助学生之间的情感纽带,增强了人文关怀。连续10余年开展中秋慰问活动,为新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校徽月饼、水果礼包和宕昌扶贫食品,送去温暖与关怀;连续30年在冬至前后,为家庭经济困难的本科新生购买和发放御寒衣物;连续10余年举办春节留校学生慰问联欢活动,为学生免费提供年夜饭、水饺,发红包、送图书,让留校过年的学生快乐过大年。

2.绿色通道定制礼包“有心思”。连续多年为学生发放爱心大礼包,2021年为通过绿色通道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了个性化定制爱心大礼包。通过学校买单,与京东电商平台合作的形式,为新生提供了洗化、文具、书籍等9个品类共计400种商品和超低价“1元暖心好物”,供学生自选,真正实现了爱心礼包物资的个性化定制。

3.疫情防控专属物资“有层次”。针对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的特点,在精准摸排学生困难需求的基础上,面向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做到精准资助。设立专项补助金,发放临时困补37.5万元。关爱留校学生,发放4.19万防疫补贴。复学前,为8000余名返校学生发放防疫爱心包;为返校的湖北籍学生发放慰问品;分批次发放核酸检测补助和120救护车补助20余万。同时发放手机流量补贴,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线上上课,使学生们健康生活、安心学习。

4.洪涝灾害专项资助“有响应”。2021年暑期面对河南洪涝发生,天津大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受灾学生第一时间发放了受灾补贴。对于还未入学的新生,由辅导员积极联系学生了解受灾情况,组织申请困难补助。截止目前天津大学共审核通过洪涝灾害受助学生127人,其中2021级新生37人。

5.水果工程守护健康“有传统”。2002年,天津大学健康工程(后更名为水果工程)正式启动。近二十年来,水果工程于每年春秋两季为学子免费发放水果并开展一系列趣味活动。

6.“爱心屋”让爱心奉献“有回响”。在双校区建设“爱心屋”,上架学生日常所需学习用品、电子产品、求职正装等货品,实施学生志愿服务时长兑换爱心币、爱心币兑换奖品爱心互动模式,拓展有偿资助项目,实现成长-回馈-激励-再回馈的良性循环。

二、打造“全周期”精神帮扶链条

围绕资助育人体系建设,结合不同年级学生成长需求和不同群体发展方向,从思想引领、精神激励、素质拓展、成长保障四个方面,构建“阶梯化”的初阶、中阶、高阶培训平台,努力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共享发展机遇。

 

1.搭建思想领航平台,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设立资助诚信主题教育月、“我向祖国表心声”主题教育月,举办中秋慰问、冬装发放、爱心课堂等活动,引导学生饮水思源,感恩奉献,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

2.搭建榜样示范平台,引导学生追求卓越。通过自强之星、优秀学生标兵评选、优秀学生表彰大会、优秀学生事迹报告会等,加强优秀学生典型选树。深化“奖学金+”理念,营造“比学先进、追求卓越”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

3.搭建素质提升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一年级技能培训计划,依托“丰羽工程”提供各类技能特长培训;二三年级兴趣养成计划,开设钢琴、吉他、街舞等39门素质教育公开课和双百工程,提供各类文艺兴趣培训;毕业年级就业技能提升计划,开设“丝路计划”,开展英语水平培训,从人文素质、国际竞争力等方面为学生提供免费提升通道。

4.建成长保障平台,为学生发展保驾护航。通过设立学业辅导岗帮助学生解决学业困难,每年受益2万余人次,举办“UP训练营”,打造精品课外教育课程,着力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和就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