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学而求诚,行则为信——华中师范大学开展“三个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2-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华中师范大学围绕“三个一”诚信教育主题,开展大学生诚信教育系列活动。同时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校级院级协同、线上线下并举、教育实践并重的组织原则,精心部署、周密安排、积极宣传,数千名师生踊跃参与,促成了诚信教育众人行的良好校园风气。

一、主题活动,精准育人

“三个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包括一次个人征信自查活动、一次学费缴纳情况自查活动、一次图书借阅与预约情况自查活动。学校资助中心开发了“三个一”诚信教育主题课件为各学院进行自主宣传提供主体材料,涉及“个人信用报告简介”“个人信用报告查询”“ 图书借阅信用查询流程”“ 学费缴纳查询流程”四个板块,帮助学生了解个人信用报告与个人征信流程等相关信息,督促学生及时关注个人信用报告中是否有失信记录,倡导学生根据具体信息重视个人信用。各学院根据诚信教育课程内容与个人信用查询形式适时调整,针对自身学院特色与建设展开具体学习互动。大部分学院借助华中师范大学“晚点名”机制或云上会议形式进行了诚信教育主题课程线下与线上宣讲,将资助育人工作具体到常态化的课程学习中,将诚信教育常规化。

二、院校统筹,应院制宜

为贯彻落实各院校资助育人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院校两级资助育人工作机制,推动学校形成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教育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三个一”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积极发挥学校主事谋划、学院主动设计和学生主体参与作用,联动院校两级,完善诚信教育与学生素质培养、团学党日活动、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机制,组织开展了一批有广度、有深度、有特色的诚信教育活动,渲染诚信文化氛围,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思所行,有所感。

注重形式多样,优化诚信育人资源。各学院积极开展诚信教育进主题党日、进班会、进倡议书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调动学生群体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引导学生在教育宣讲中弘扬诚信正能量。部分学院举办了诚信知识随机抢答与诚信诗歌朗诵活动;部分学院将个人征信、学费缴纳、图书借阅与预约情况自查教育写入倡议书,张贴在教学大厅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学习;部分学院结合互联网技术创新工作方式,以问卷、线上讨论、截图凭证等形式落实自查活动要求,督促学生真自查,真反思,在活动中体会诚信之要,培养诚信品格,弘扬诚信文化,树立道德新风,争做诚信友善的时代新人。

重视内涵挖掘,巧用思政育人阵地。各学院紧扣诚信教育内涵与思政育人理念,坚持知识教育与实践引导相结合,从科普个人征信知识到倡导同学们重视个人信用、按时缴纳学费、合理利用资源,引导同学们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各学院结合专业特色,通过文献汇报的形式引导学生恪守学术道德,做到学术诚信,真正发挥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同时结合就业季招聘签约问题展开诚信教育,要求学生以更高道德标准约束自己的行为规范。

三、价值引领,立信立人

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育人导向,鼓励各学院充分发挥师范院校专业特色,找准时间结合点,找准群众结合点,找准关键环节结合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各学院发挥班主任教师示范作用,率先垂范,要求教师端正学术态度,坚持诚信考试,倡导为人师首先应该严以律己。在涉及公费师范生的相关政策与诚信教育问题时,提醒毕业生积极履约,尊重国家教育政策,担当人民教师的职责,将诚信道德与职业规划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此次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学校师生系统地学习了有关诚信体系建设等知识内容,结合教学育人、实践育人,进一步丰富诚信教育内涵,形成“人人知诚信、人人讲诚信”的良好氛围,强化了资助工作育人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