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东北师范大学扎实推进“石榴花”建设工程 在资助育人体系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发布时间: 2021-12-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等民族工作重要论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东北师范大学秉持“大思政”“大资助”工作理念,不断增强资助育人体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价值承载功能,将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与建强高校资助育人体系互融互嵌,设计推进“石榴花”建设工程,持续引领少数民族学生涵养爱国主义情怀,自觉将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

坚持理论陶染,夯实“石榴花”思想之基。组建“同心圆”明理俱乐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依托励志书院开展民族发展史、边疆建设史、中国反贫困史等理论学习活动,引导各民族学生自学自讲,同时通过微信群等载体配送学习强国、新时代e支部等网络学习资源,线下与线上相融合,并帮助学生逐步熟悉应用“零存整取”式学习策略,以克服知识与学习的碎片化,使学生真正内化“石榴籽”精神,生成热爱祖国、民族团结、振兴家乡的文化基因。

坚持双线资助,助力“石榴花”成长之路。持续强化对少数民族受助学生的关注、关心和关爱,将解决物质困难与素质提升、心灵慰藉紧密结合,为少数民族学生配置充实的物质支持,多年来专门开设实施了古尔邦节补助、藏历新年补助、开斋节补助、清真肉食补贴、民族服装补贴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适时、精准地投注在少数民族学生身上,全力保障少数民族学生专心学习、潜心成长、舒心生活。同时,以勤工助学、发展助力基金、素质提升计划等育人项目为驱动,着力培养少数民族学生的全面发展能力,树立学生自立自强、感恩奉献、诚信友善的价值观念,为学生的人生出彩奠基。

坚持行为养成,铸塑“石榴花”信仰之魂。紧密贴合学生的行为和心理习惯,大力探索富有仪式感、时尚化的育人形式。组建“石榴花”国旗仪仗队,开展日常升旗宣誓等活动,让各民族学生在一次次升旗、护旗、宣誓的过程中,体验式地将爱党爱国思想与民族团结意识深植内心;在全国范围发起“青春心向党,共创新辉煌”——各民族青年学子向党致敬等活动,来自全国不同高校的各少数民族学子热烈响应、积极参与,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以视频接力的形式远程联动,纷纷把心里话讲给党听。形式多样的实践教育渐进为少数民族学生的人生信仰铸魂养气。

资助育人工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政治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对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现具有深刻意义。接下来,东北师范大学将在既往工作基础上,继续自觉履行资助育人使命,多措并举、创新性开展“石榴花”建设工程,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学生培养质量,为民族地区建设和发展培育骨干力量,奋力勾画民族团结与进步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