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华南理工大学第二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成功组建

发布时间: 2021-12-3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日,华南理工大学第二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见面会在五山校区召开,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学院辅导员代表、关工委顾问团离退休教职工及部分学生参加了见面会。

参会人员观看了学生资助宣传片《学生资助 助力圆梦》、第一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纪录片《我的忘年之交是共和国第一代共青团员》,对学校学生资助有了清晰认识,也被91岁老党员郑璟的事迹深深打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华兵全面总结了第一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建设成效,指出学校始终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育人工作,坚持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着力构建物质帮助、道德浸润、能力拓展、精神激励有效融合的学生资助育人长效机制。

18位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顾问,负责结对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及精神激励工作,他们有着强烈的家国情怀,深爱我们的祖国,他们当中大部分人亲身经历或目睹了国内战火纷飞的年代,有人积极投身抗日战争和国内革命战争,对当代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他们本身就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他们的经历就是活生生的爱国主义案例。

参会学生向18位“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顾问作了自我介绍,也表达了他们对自身成长的期望。团队顾问代表分享了他们在第一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帮扶活动过程中的心得体会,顾问们分别与20名学生进行了结对,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为进一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成长成才,学校于2018年组建了第一期“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聘请了18位关工委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学生的成长顾问。“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通过理想信念教育、精神激励、学业帮扶、精准资助等方式,共同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以及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自强、自立、自信,塑造学生优秀品格,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生能力,帮忙他们阳光成才。“大学生阳光成长团队”自成立以来工作成效显著,学生与顾问们结对后思想进步明显, 18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顺利成为中共正式党员、中共预备党员、考察对象。14人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社会捐赠奖学金和学校奖学金。所有学生顺利毕业就业,其中4人攻读硕士研究生,1人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1人参加“三支一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