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中南民族大学多措并举解决困难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发布时间: 2022-02-2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落实《国家民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直属高校学生工作的指导意见》,中南民族大学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涉及困难学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多措并举做好学生资助工作。

一、急学生所急,做好临时突发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为更好地解决疫情及汛情给学生带来的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学校聚焦特殊困难学生群体,切实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一是完善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制度,制定并完善了《中南民族大学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中南民族大学学生救助基金管理办法》等文件;二是第一时间全面排查,疫情及汛情发生后,学校启动紧急预案,第一时间梳理汇总受影响学生名单,逐一排查学生家庭情况,开展线上家访;三是设立专项困难补助,学校设立了大病救助基金、疫情专项补助、汛情专项补助、残障重疾学生专项补助等多项补助金;四是开辟发放绿色通道,学校学工、财务等部门密切联动,简化工作流程及审批手续,第一时间将资助金发放到位。

二、解学生所难,持续推动资助工作精准科学

学校综合使用新技术和老办法,保护困难学生隐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不能言说之痛”,持续推动精准资助、科学资助,不断提升困难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运用大数据分析,对学生消费数据、奖助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实施消费预警,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动态数据库;二是增进家校协同,通过“辅导员边疆行”家访等活动,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做到精准识别、精准核对、精准帮扶;三是创新工作方式,在困难生寒衣棉被发放工作中,采取“线上一键申请选衣、线下分批试穿、专人配送上门”的工作流程,增加羽绒服款式至四十种,既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又尽量做到款式不重样,保护学生隐私;四是增强人文关怀,在入学爱心礼包的发放工作中,学校为困难学生发放 “爱心礼包物资提货券”以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励志书籍,学生可凭提货券到大型超市购买所需生活物资,进一步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三、消学生所愁,全方位无死角开展资助政策宣传

为提升资助政策知晓度,消除学生及家长因经济困难产生的顾虑,学校“出实招”“见实效”,让资助政策深入人心。一是构建了学生资助新媒体矩阵,打造了学生资助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平台;二是制作了《民大资助 与我同行》等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作品,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资助政策,提升宣传时效;三是注重资助政策宣传“实践体验”,持续开展“爱在同城·携手远航”“辅导员边疆行”“资助宣传大使暑期社会实践”等资助政策进乡村达边疆活动,深入新疆、西藏、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开展学生家访及资助政策宣传,为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做好政策讲解员。

四、顾学生所盼,全员全过程参与资助育人

面对困难学生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学校形成了全员参与、各部门配合、各个教育教学环节统筹协调的资助育人机制,营造了全员重视资助育人的良好氛围。一是学校领导每月带头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思想状况,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生活情况;二是印发了《中南民族大学班导师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在全校本预科生中配齐配强班导师,二级教授、教师党员、教学名师、“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带头担任班导师,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学业帮扶、心理关怀、就业指导、感恩励志教育等纳入班导师工作职责;三是各职能部门积极参与“成长守望”计划,对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身心发展、素质提升等方面进行点对点帮扶;四是创新形式开展资助育人文化节,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轻松活泼的话语,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五是面向六支学生资助育人团队实施了“成长导航”工程及“同行计划”,从身体素质导航、思想品质导航、技能导航等方面开展系列活动,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资助的基础上,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把资助与成才相结合,坚持资助与培养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