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加强从用户角度出发, 全面提高系统应用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6-2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系统全面高质量应用是学生资助信息化建设发挥作用的前提,江苏省坚持从用户角度出发,换位分析用户对待系统的心理和工作需求。通过让操作更简单,运行更稳定,解决“都会用”的问题,通过从精准资助、数据统计、经费测算等方面让系统更好地服务业务,解决“愿意用”的问题,通过纳入考核、建立制度、强化责任等方式,解决“必须用”的问题,从而提高资助系统的“吸引力”,提高全省学生资助系统应用质量,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

案例关键词:资助系统;精准资助;高质量应用

一、前言

陈希原主任在2021年的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上指出“信息化是推进精准资助的基础性工作,是学生资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只有全面实现信息化,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做到真正的精准。”系统全面高质量应用是信息化真正发挥作用的源头所在,用户对系统的高度认可和需要又是全面高质量应用的源头所在。江苏坚持从用户角度出发,着力解决“都会用”“愿意用”“必须用”三个问题,全面提高全省学生资助系统应用质量。

二、问题描述

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是学生资助业务顺利开展的重要载体,系统高质量应用需要单位领导对学生资助数据的高度重视;需要系统切实发挥解决问题,提高效率的作用;需要资助工作人员具备一定的操作水平。由于基层资助工作人员流动性大,部分人员计算机水平偏低等问题,经常出现系统不会用或者用得不熟练的问题,有的工作人员甚至很为操作系统而苦恼。此外,系统运行不够稳定,发挥作用不明显,日常督促不到位也会让基层觉得“不好用”“可用可不用”“为了用而用”,从而使用意愿低。针对上述问题,江苏省深入分析全国和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用户,也就是各级资助工作人员和学生的心理和需求,从“都会用”“愿意用”“必须用”三个角度,提高资助系统的“吸引力”,增强全省系统应用水平。

三、工作方法

(一)以简单稳定为导向,解决“都会用”的问题

1.通过强化培训,让用户操作更熟悉。一是让培训资料“随时可得”。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制作简明易懂的培训资料,分功能,分文字和视频版本,常年放在“江苏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菜单下,方便所有用户随用随找,快速查询。二是让培训活动“随时可开”。江苏定期组织资助系统培训活动,2020年共组织开展4场线下培训和2场线上培训。除了定期培训,日常工作中结合市县和高校资助老师的需求,随时召开系统使用在线集中培训答疑活动,2020年最高的频率是每周组织一次。三是让操作问题“随时可问”。江苏采购了系统运维服务,全国资助系统有专门的工作群,工程师及时答疑。省资助系统的开发公司也安排4位客服通过工作群、电话、邮箱等方式接受咨询。

图1 多种形式开展线上培训

2.通过优化设计,让系统应用更简单。江苏每年都会安排专门经费,升级省资助系统。一方面根据业务需要,拓展功能,另一方面根据用户反映,聚焦优化设计,让系统逻辑更清晰,操作步骤更简便,即使是新接触资助系统的工作人员也可以较快地摸索出操作方法。例如升级后的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通过查看菜单和按钮名称,各地各校即可清晰知晓操作步骤。工作中收到操作问题的咨询非常少。

图2 江苏省特殊困难学生就学信息库

3.通过加强运维,让系统运行更稳定。系统运行是否足够稳定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江苏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和省资助系统都部署在省教育信息化中心。为保障系统运行稳定流畅,江苏配足服务器资源,配齐运维人员。省教育信息中心和国家、省资助系统的开发公司均配备技术人员负责运维,一是减少系统故障,二是遇到故障高效解决。

(二)以服务业务为目的,解决“愿意用”的问题

1.将系统应用作为提高精准水平的重要手段。系统功能设计充分聚焦资助工作中的痛点和难点,力求让广大基层用户愿意使用。“精准”是学生资助的第一要义,也是各级资助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资助目标。江苏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系统、省特殊困难学生信息库和省学生资助申请平台的功能,基本解决了特殊困难和相对困难学生的精准认定问题,学校和市县普遍比较欢迎,应用积极性较高。

2.将系统应用作为各项数据统计的直接来源。资助工作中经常需要做一些数据统计工作,例如工作报表、年度发展报告等,江苏坚持将资助系统的数据作为各项数据统计的直接来源,减少基层单位重复填写报表的工作量。在系统设计方面增加了很多常见报表功能,极大地方便基层及时全面分析本地本校学生资助情况。为了数据准确、报表可信,基层会自发地提高日常应用工作质量。

3.将系统数据作为资助资金测算的唯一依据。目前江苏从学前到研究生六个学段的资助资金测算都依据全国资助系统中实际资助人数,实行“预下+清算”的方式。各地各校据实确定资助学生数,不存在资助比例、资助名额的限制。各基层单位为了分配到本地本校的资助资金足够精准,都会主动对照“3个100%”和“3个零误差”的要求,竭尽全力将系统中的资助名单和金额维护准确。

(三)以强化责任为保障,解决“必须用”的问题

1.作为评价考核依据,强化责任落实。江苏省自2011年起连续10年开展学生资助绩效评价工作,2020年起绩效评价支撑材料以系统取数为主,且不接受各单位提出的更正数据请求。绩效评价同时抽取部分单位接受第三方现场核查,现场核查的要点之一是系统填报是否准确。2020年起将学生资助列入地方高校综合考核内容,相关数据均从资助系统中直接获取。通过纳入评价考核依据,着力强化各地各校必须对系统中的数据负责,强调系统数据的严肃性和精准性。

图3 江苏省学生资助绩效评价相关文件

2.建立数据通报制度,强化争先意识。江苏省教育厅自2020年6月起建立学生资助数据通报制度,通报的数据全部来自于全国、省资助系统和国开行助学贷款系统,目前共发布资助数据通报5期。数据通报制度的建立引起了各地各校对资助数据的充分重视,有利于全省各地各高校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本单位学生资助政策执行情况和在全省的排位情况,激发争先意识。

图4 江苏省学生资助数据通报制度

3.加强审计检查,强化责任追究。2020年,江苏省教育厅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省属55所高校开展学生资助专项审计调查,调查的数据均是全国资助系统本专科子系统各个资助项目的明细,逐校列出问题清单,强化责任追究。今年江苏省审计厅开展全省中小学教育经费使用情况审计,学生资助是内容之一,审计人员提前从省里获取资助系统中数据,带着数据去各地开展审计。通过强化外部监督,进一步提高了各基层单位对资助系统重要性的认识。

四、取得成效

经过“都会用”“愿意用”“必须用”三步工作后,目前江苏“省市县校”四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系统应用都比较熟练,涌现出了一批肯钻研、爱钻研的资助信息化专家。各级部门高度重视系统应用工作,各级用户主动加强系统应用,资助系统日常管理相对简单,需要督办催办的事项较少,各项数据质量较高,资助系统为全省提高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特殊困难学生资助实现“政策找人”,困难学生认定实现“一把尺衡量”,财政资金分配实现“精准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