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打通智慧资助“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2-06-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生源地助学贷款智能服务系统”是面向县(区)级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开发的自动信息管理、查询、发送的服务平台,具有实用性强、操作简便、效率突出的特点,可以把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同时也可及时、精准地发送贷款、催款的提醒信息,并做好数据的保存。系统可以支持手机、平板、电脑、广告机等多终端的访问,方便管理者和学生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为需要贷款的学生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该系统适应各种主流平台。同时,采用开放式结构,业务功能采用模块化设计,各项指标依照国际标准,系统稳定可靠,反应迅速,可根据业务进行平滑升级。

案例关键词:生源地助学贷款;智能服务

一、建设背景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指国家开发银行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贷款资金主要用于学生缴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大学生助学贷款的重要组成部分。

生源地助学贷款业务程序简单,便于操作。学生凭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即可办理贷款手续,带上受理证明即可到学校报到,父母不必担心学生到学校后因申请不到国家助学贷款而影响学业,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学生也能安心学习。县(区)资助中心作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中银行和学生的“中间人”,是最重要的信息反馈者,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每年助学贷款学生数量的不断增加,导致贷款按期归还提醒的任务日益繁重,出现了贷款催收率不高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区资助中心机构工作人员配备少,但办理贷款的学生逐年增加,还款提醒成了一项比较繁杂的系统工程;

(二)贷款学生以及共同借款人由于各种原因,经常更换手机号码,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联系到相关当事人;

(三)提醒方式较为单一,只能通过QQ群、微信群、人工拨打电话或发短信催款等,未还款的学生在群中重复咨询,无形中加重工作量,效率相对较低,往往不能精准推送;

(四)贷款政策、还款政策和诚信教育宣传不到位,由于学生、家长对政策了解不足,造成未正常还款而产生逾期,影响学生今后的征信。

(五)贷款催收时期,资助工作人员由于工作量大而催收未留痕迹,造成征收过程中出现了学生与工作人员沟通不畅的现象,进而影响催收进度。

综上所述,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服务生源地助学贷款的学生,根据实地调研结果,结合小店区实际情况,开发建设了“生源地助学贷款智能服务系统”。

二、建设方案

(一)系统概述

“生源地助学贷款智能服务系统”是面向县(区)级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开发的自动信息管理、查询、发送的服务平台,具有实用性强、易操作、效率高的特点,可以把资助中心的工作人员从繁杂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更高效地服务好需要贷款、还款的学生,同时也可及时地发送贷款、催款的提醒信息,并做好数据的保存。系统可以支持手机、平板、电脑、广告机等多种终端的访问,方便管理者和学生随时、随地进行沟通、为需要贷款的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二)解决问题

从学生和资助中心的角度来看,目前学生了解助学贷款的最新政策信息的途径比较单一;学生也可能由于种种原因忘记及时还款;资助中心查看学生贷款和还款信息比较分散,缺乏统一的数据管理;通过人工拨打电话、短信等形式逐个联系学生催款,过程比较繁琐,效率较低,工作量大。

(三)系统优势

1.系统可在任意时间内利用微信、短信、邮件、自动语音电话的方式精准推送对应还款学生,进行还款信息提醒。

2.系统界面,方便简洁,易学易用。

3.系统自动化程度高,信息通知精确、准时。

4.信息提醒全程记录,能够提供精准的系统服务报告。

5.信息提醒设置更为灵活、方便,功能广泛、人性化。

(四)系统功能

1.强大的宣传功能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要惠民工程,是教育资助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地使学生了解和掌握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征信及相关金融知识,让学生了解贷款政策:申请条件、办理流程、还款期限、方式等,更好的避免学生走入校园贷的误区,利用系统及时发布生源地助学贷款的相关政策、办理时间、地点、还款日期和方式等信息,方便学生及家长查看。通过系统,推送贷款流程图、还款流程图等图文并茂的信息,是学生一看便懂,避免因不会操作而造成还款逾期。

图1 系统-学生服务宣传页面

图2 系统拓扑图

2.精准的筛选功能

针对生源地助学贷款人数不断增加、人员信息和国家开发银行数据不同步等问题,该系统设置了数据导入、对比、筛选功能,将贷款人员信息的统一化管理,可以和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数据进行对比,按贷款学生的毕业学校、毕业年限、贷款合同等项目进行精准的筛选,统计,以便精准服务贷款的学生。

3.多样的提醒功能

系统支持短信、微信、邮件和语音电话四种提醒方式,可根据需要自定义提醒规则,同时也支持自定义提醒内容模板;不同的用户,可以灵活地选择一种或者多种提醒方式。

微信催收提醒

使用微信提醒方式,给学生推送还款提醒信息模板。系统支持一对一、一对多等发送服务,可针对不同的还款学生发送,满足用户在不同使用场景下的各种需求。

短信催收提醒

使用短信提醒方式,可自由编辑短信模板。系统支持一对一、一对多等发送服务,可针对不同的还款学生发送,对学生进行短信提醒,对学生回复的短信系统直接显示,也可直接回复,并可查看信息发送状态。

图3 催收提醒界面

邮件催收提醒

使用邮件提醒方式,可自由编辑邮件模板,利用学生QQ号码自动生成邮箱推送邮件,或根据学生所填的电子邮件,批量推送邮件,使学生在手机上即可查看到还款信息。

电话催收提醒

利用语音提醒模块,自动分类学生信息,对学生留的手机、座机、家长电话、家长手机等同时拨打。自动识别空号、关机、拒接、等电话并进行标注,这样既能保证通知到学生,又能准确的找出失联学生。强大的统计功能,对未接通的学生还可进行新一轮的提醒。拨打后,在联系人中,即可查询未接通的号码,可继续呼叫。

4.丰富的统计功能

系统把统计汇总作为重点功能进行设计。系统内置了微信关注情况统计、微信绑定情况统计与汇总、未还款信息统计汇总、学生基础信息统计、当日催款信息统计汇总和历史催款信息统计汇总等报表,所有还款、未还款及催收提醒信息图文并茂、一目了然。

图4 统计功能界面

5.高度的集成功能

系统高度集成微信公众号、短信、邮件、语音电话等接口,符合现有大众社交媒介的特点,多渠道、多方位对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进行服务。

三、建设成果

(一)解决方案

系统根据学生贷款和还款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供了解决方案:

1.学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了解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最新政策信息。

2.学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自由选择办理时间和地点,预约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

3.系统定时自动推送学生贷款信息和还款周期提醒信息,避免学生逾期还款。

4.系统支持微信、短信、邮件、自助语音电话多种形式进行自动催款提醒。

5.系统能够记录每一次催款提醒信息,便于为催收留存痕迹。

(二)社会效益

通过几年的建设、使用,区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效率显著提高,贷款回收率快速提升,群众满意率显著增强,具体表现在:

1.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的数据实现信息化。

2.催收提醒实现自动化、个性化、多样化。

3.宣传实现广泛化、定期化、精准化。

4.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实现了预约化、便捷化。

5.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实现及时化、网络化。

6.资助育人工作实现常态化。

近年来,太原市小店区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对资助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简化办理程序,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受理效率,确保生源地助学贷款政策落实精准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