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研发一键式辅助工具 助力高效精准资助

发布时间: 2022-06-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马关县学生资助信息管理中心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基础上自主开发了能进行大数据处理、自定义数据生成及分析、便捷化一键式操作的“县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和“校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有效解决数据使用效率低、数据校验规则单一等资助工作难题,实现了全县资助资金精准发放,资助数据质量高,基层教师工作负担较少,确保“3个100%”和“3个零误差”。

案例关键词:资助系统;辅助工具;大数据;一键式

一、前言

马关县是集老、少、边、战、穷为一体的国家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巨大的困难学生基数让资助工作开展艰难,困难重重,因而马关县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资助系统)基础上,结合实际工作需求,开发了资助系统辅助工具,拓展延伸资助系统功能,充分挖掘学生资助系统,有效解决了资助工作中存在的难题,优化数据使用效率,减轻基层学校资助工作压力,提升资助精准度,努力实现“3个100%”和“3个零误差”。

二、辅助工具建设背景

学生资助工作是国之大计,是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而资助工作质量的根本在于数据质量。

(一)面临困境。资助系统的运用有效提升了资助数据精准度,但实际运用中仍面临一些困境:一是系统数据使用效率低,资助系统自带数据导出功能和统计报表,但不能完全满足复杂的实际工作所需。二是数据校验规则单一,难以满足需要高精度数据的资助工作。三是缺少乡(镇)级管理权限,乡(镇)级学生资助工作是一体化统筹推进的,乡(镇)中心学校是本辖区各校点的“总指挥”,如本县夹寒箐镇中心校下辖14个校点,在收集整理资助数据时需接收并汇总14个表格,造成工作量大,工作推进缓慢。

(二)破解思路。针对存在问题,为有效提升资助数据质量,切实用好资助系统,减少基层教师工作负担的理念,马关县决定以资助系统为基础开发辅助工具实现功能扩充,到达“一流程三实现”,即:把资助系统数据作为全县资助数据唯一口径,摒弃表格报送等传统工作方式,将拟资助名单报送、数据校验、资助名单修改、最终数据锁定,都在资助系统中进行操作这一工作流程,在资助系统辅助工具的帮助下,实现对全县资助大数据的比对、处理、分析;实现县、乡(镇)级别的资助数据导出与自定义报表生成;实现数据实时提取,一键化简易操作方式。

二、辅助工具开发与运用

资助系统辅助工具由马关县学生资助信息管理中心独立开发,通过脚本程序对资助系统进行数据请求并处理以完成工作中的各种需求,为保障数据安全,辅助工具为桌面应用程序且需要资助系统账号授权方可使用。经过不断测试改进、优化迭代,形成了“县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和“校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两款资助系统辅助工具。

(一)县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运用

运用于县级部门对学校资助工作进度与资助数据质量的督查;对全县资助数据进行导出、再处理。

1.困难学生受助情况校验。辅助工具在全国资助系统基础上新增了根据资助项目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校验的功能:一是“是否型”规则,对资助项目所规定的受助对象是否受助进行校验,如义务教育困难家庭生活补助这一项目就对脱贫家庭学生(含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学生、困难家庭残疾学生四类学生是否受助进行校验;二是“逻辑型”校验,将学生困难等级与是否受助进行逻辑判断,如困难等级为“特别困难”的学生未受助或受助名单中有“一般困难”学生但存在等级为“困难”的学生未受助等不符合常理逻辑的情况,作为疑似错误数据;三是“规范型”校验,对资助金额与资助项目不匹配,学生实际为困难家庭但困难等级填写为“不困难”等不规范数据进行校验。该功能由县级教育部门使用,通过校验生成问题清单,由学校逐条核实修改。确保资助对象精准,资助数据规范。

1 困难学生受助情况校验报告

2 学生资助信息逻辑校验报告

2.数据录入进度实时跟踪。县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提供了全县各学校录入数、审核数等实时工作进度数据,计算学校录入人数与应录入人数差,实现及时跟踪问效,高效推进全县资助系统数据录入审核。

3 实时工作进度查看

3.县级资助数据导出及统计报表生成。为应对工作中的动态需求,资助系统辅助工具添加了资助系统数据全县导出功能与自定义统计报表功能,实现对县级层面的资助名册、统计数据精准掌控,不再依赖于学校逐级报送,为资助工作总体研判布局,资助台账生成,自检自查,成效考核等工作提供便利。

4 全县资助名单规范化导出

5 全县资助数据统计

4.资助数据批量修改。马关县曾出现教师在资助名单批量导入时误操作,将学生资助年份填写为2023、2024、2025等年份,为提升资助数据质量,此类错误数据需要及时修改或删除。该功能为针对此类情况提供对系统内的学生资助数据进行修改的功能。

(二)校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运用

校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优化学校资助系统工作结构,便捷高效为学校开展资助工作提速、提质。

1.乡(镇)中心校级数据导出与进度查看。校级资助系统辅助工具向乡(镇)中心学校提供乡(镇)级数据导出与进度查看功能,便于乡(镇)中心学校掌握本辖区内各校点录入的受助学生名单及各校进度,有效监管辖区内各校的工作进度,提升工作效率,保障受助对象精准。

2.校级资助数据导出及统计报表生成。让学校一键生成已规范整理的全校资助名单及相关统计报表,便于学校开展工作自查、台账整理。

三、取得成效

资助系统辅助工具于2020年初开始设计开发,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初步运用。通过资助系统辅助工具的运用,马关县资助工作得到明显进步。

(一)精准资助得以实现。利用辅助工具提供的大数据分析比对功能,解决了马关县困难学生基数大,资助目标难识别的问题。2021年春季学期,辅助工具完成对全县26460名重点保障学生的识别及受助情况校验,通过这样的高效高强度数据比对校验,让各个学校及时、精准地掌握资助对象,实现困难学生百分百享受,零误差。

(二)数据质量显著提升。按照“一流程”的理念,加强全国资助系统的使用和辅助系统的协助,切实减少了人工填写报表存在的数据错误隐患。2020秋季学期,辅助工具对马关县263所学校41492名受助学生进行资助数据逻辑校验,相较于往年实现了资金使用分毫不差,受助信息逻辑自洽。以“绣花功夫”确保数据实,质量高,为各项政策规划、工作安排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三)基层压力有效减轻。资助系统辅助工具的运用,让马关县资助工作逐步构建“高质高效低耗”的工作模式,县级能依托技术手段统筹工作,缩减学校的资助对象排查范围,减少学校数据报送量,降低资助工作门槛,让基层资助业务教师从大量收发报表的工作状态中解放出来,更好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去。

表1 辅助工具成效量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