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着力提升学生资助数据管理质量

发布时间: 2022-06-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针对学生资助数据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质量缺陷,总结多年来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实践经验,朝阳市2020年研究制定了《朝阳市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将国家和省对学生资助管理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学校落实紧密结合起来,对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提出管理人员要做到3个“清晰”、管理过程要做到6个“到位”、管理结果要实现4个“相互统一”的任务目标,并确定了4项保障措施,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着力推动学生资助和素质教育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学生资助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方案实施后有力地推进了学生资助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学生资助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案例关键词:学生资助管理政策;学生资助档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管理质量

一、建设背景

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标志着学生资助工作管理质量。多年来,朝阳市始终积极探索提升学生资助数据质量的管理办法,自2016年开始,连续4年组织开展了在校生家庭经济困难信息全员统一比对活动;自2017年开始,组织开展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流程化管理试验工作;2019年出台了《朝阳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实施办法》。2020年,朝阳市教育局总结多年来全市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实践经验,将国家和省对学生资助管理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学校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研究制定了《朝阳市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为基层学校开展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开出了一份比较具体的行动方案,着重解决专业管理人员对学生资助政策、标准、程序、底数把握不精准、不规范、不统一的问题,竭力消除学生资助数据管理错误、残缺、零乱、泄漏、遗失、缺乏公信力等质量缺陷。

《实施方案》从朝阳本地实际出发,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宗旨,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着力推动学生资助和素质教育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学生资助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

二、具体做法

《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确定了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的具体任务目标:

(一)所有学生资助管理人员要做到3个“清晰”

1.标准清晰。学生资助管理人员要对所有资助项目清楚,明确每个项目的资助对象、范围、标准、申报条件,明确应资助和不应资助的政策界限,明确必须资助、可以资助和不可资助的政策界限,明确优先资助、重点资助和一般资助的政策界限。

2.程序清晰。学生资助管理人员要熟练掌握所有资助操作环节,严格按照规定步骤进行操作,各个项目要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相应操作。

3.底数清晰。学生资助管理人员要做到在校学生数额清楚、应资人数和困难程度清楚、资金供给情况清楚、已资人数清楚、资助数额清楚、资助对象变化情况清楚、资助效果清楚。

图1 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的任务目标

(二)学生资助管理过程要做到6个“到位”

1.政策宣传到位。确保有关学生及其家长准确理解资助政策,包括资助对象、标准、数额、申报程序,做到家喻户晓。不得因对外宣传影响学生正常学习生活。

2.资格审核到位。准确把握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准确把握学生是否具备受助或奖励资格,优先保障特殊困难群体得到资助,认定结果公正公平。特殊困难群体要符合在校(全日制在校生)、在籍(录入全国学籍)和在线(有关部门认定系统确定)要求。非特殊困难群体符合在校(全日制在校生)、在籍(录入全国学籍)和在围(符合具体资助项目规定的条件)要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三“在”缺一不可。

图2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三“在”缺一不可

3.结果公示到位。所有的认定评选结果必须在基层学校予以公示,自觉接受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监督。公示的时间、地点和内容要符合有关要求。公示不能涉及学生个人隐私,不能泄露学生个人特殊信息,不能带有歧视性的内容和语言。

4.资金落实到位。学生资助资金预算和拨付及时、足额到位,受助学生资助或奖励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免除学费资金按照规定落实,资金预算、拨付、发放履行规定手续。

5.档案管理到位。所有重要的资助材料都必须及时、全面、有序归档。工作从哪里开始,档案管理就从哪里开始。

6.系统应用到位所有的学生资助信息都要按要求上传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学校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项目100%纳入系统管理、资助信息100%填报为目标。因系统原因无法上传和录入的及时上报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备案。

(三)学生资助管理结果要做到4个“相互统一”

1.学生资助管理实际和学生资助管理政策之间相互统一。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必须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学生资助管理政策,政策之外内容要符合政策所体现的基本精神。

2.学生资助管理实际和学生资助管理档案之间相互统一。学生资助管理档案必须确保真实有效合法,原始档案必须从实际工作中提取,不得伪造、修改和丢失。

3.学生资助管理实际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相互统一。录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各项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学生资助管理实际。

4.学生资助管理档案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之间相互统一确保纸质材料和电子档案之间、线下电子档案和线上电子档案之间相互统一。


图3 四者的相互统一决定学生资助数据的效度和信度

三、经验总结

实践表明,战略管理、制度建设和专业精进是实现现代学生资助数据质量卓越的三大支柱。朝阳市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为提升学生资助数据管理质量提供强有力保障,以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是加强学生资助数据质量管理领导。将学生资助作为落实国家教育发展战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工作来抓,将学生资助数据质量管理作为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任务,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建立健全学生资助管理制度和管理机制,统筹平衡学生资助管理的利好和风险,推动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创新发展。

二是完善学生资助数据质量管理制度。实施学生资助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质量管理,强化学生资助质量管理的标准意识、诚信意识、安全意识、效率意识和责任意识,完善学生资助数据管理责任制,优化学生资助数据管理流程,保障学生资助管理流程相互衔接、形成闭环、适时优化,规范学生资助数据采集、录入、存储和利用方式,强化基础数据校对、审核和复核程序,建立学生资助数据容灾备份机制,着力解决学生资助数据质量管理的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学生资助数据管理真实、准确、及时、规范、安全、易用、可追溯。

三是突出资助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配齐配优学生资助管理干部并保持干部队伍稳定,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和管理技术的学习、培训和研究工作,注意聚集、挖掘和培训学生资助管理人员的技术骨干,坚持问题导向和团队作战精神,树立内外协作无边界意识,鼓励运用新思路、新技术、新方法解决学生资助管理新问题,全面提升学生资助管理队伍专业化水平。

四是加大学生资助监管力度。实行学生资助质量“全程”监管制度,将落实学生资助数据质量管理的政策标准和解决实际问题列为学生资助工作审计、督查、检查、质量评估、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解决突出问题。

图4 学生资助数据质量卓越的三大支柱

通过组织开展学生资助数据质量提升年活动,强化了全市学生资助管理的质量意识,推进了学生资助管理队伍专业化建设,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已经全面应用于学生资助管理过程,学生资助数据质量得到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