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资助无声胜有声”, 精准资助的十年坚守

发布时间: 2022-07-01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为进一步提高资助工作的精准化水平,实现资助管理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型向精细化发展,华东师范大学于2012年探索构建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餐饮预警系统,通过对学生在生活中即将发生的问题和异常情况进行紧急提示或预先告知,进而及时给予干预,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预警系统是建立在计算机数据分析基础上,并结合人工分析、调查与干预来实现,本案例从功能设计、工作方法、管理机制等方面阐述了其应用方式。在十年“无死角”精准资助的坚守中,我们收到了学生的感谢、看到了学生感恩回馈的决心,受到了媒体的关注与社会的肯定,对其他地区或高校开展相关工作具有一定的推广与借鉴意义。

案例关键词:餐饮预警;精准资助;资助工作;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国家一直十分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保障资助工作资金,加强资助工作力度,为学生资助工作的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同时,高校信息化管理程度不断提高,学生家庭情况、所获奖助勤贷等资助信息、餐饮信息等都能够通过数据库有效整合,为预警工作的信息分析提供了数据基础。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以学生为本,在“助学成才圆梦师大”工作目标的指导下,努力提高资助工作的水平,其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餐饮预警系统,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在信息化管理中的重要举措,也是资助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粗放型向精细化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一部分 建设背景或问题描述

2007年以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不断完善,在国家和学校的资助下真正困难的学生都能够得到帮助。但学生有时候会遇到一些突发的经济困难,由于自尊心、隐私等原因,他可能不愿意主动说出来去寻求学校的帮助。在此背景下,2012年,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就尝试推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餐饮预警机制,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及时发现校园中日常餐饮消费较少、有异常的学生。这一做法让学校对困难学生能够做到主动发现、主动干预,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既是对华东师大已有帮困体系的有效补充,也是学校资助信息化工作的大胆创新。

由于传统的资助管理中心、院系、辅导员三位一体反馈帮助机制存在着周期长、时效差等现实情况,并且也会因涉及人员较多而使学生产生个人信息受到泄露、自尊心受到伤害等心理问题。所以,在预警机制中,华东师大资助管理中心采用了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帮困形式,即:在预警机制发出预警警报后,资助管理中心老师将会与受关注学生个人单独联系,实现一对一的了解,对于确实存在经济困难的学生,立刻采取帮助、引导的管理方式,最终实现主动的“静悄悄”资助。

第二部分 建设方案、应用方式或工作方法

一、餐饮预警系统的功能设计

首先,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更加科学。通过综合学生的家庭经济信息、获得的资助信息、消费信息等,对有异常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更加细致的调查访问,从而修正困难等级有偏差的学生。其次,可以更加有效地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时生活状态。例如,可以通过实时追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校园卡信息掌握学生消费状况,快速发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些异常消费情况,从而更好地为学生提供帮助。再次,可以为部分隐蔽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筛选和及时干预提供帮助。有少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自卑感,为了不让其他同学和老师知道自己的家庭情况,没有向学校提出申请,这就导致他们无法获得学校的资助。在这种情况下,学校有责任变被动为主动,发现并对这部分隐蔽的学生提供相应的帮助,在思想上引导他们正确对待家庭经济情况和资助。

图1 学生经济状况预警管理系统

二、餐饮预警系统的工作方法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建立在计算机系统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并结合人工分析、调查与干预来实现。

1.建立可调取学生基本信息的数据库。预警的基础在于学生基本情况信息库的建立,信息库的内容应包括学生的日常餐饮消费情况、勤工助学情况、学习情况等。信息库所含的信息种类越全,对预警的实施越有效。

2.调研制定预警目标和预警标准。预警的目标具有多样性,如对于学生经济窘困的预警、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消费过大的预警、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常在学校就餐的预警。对于不同的预警目标,应根据实际的调研情况制定出具体预警标准,具体过程如下:

图2 预警目标和预警标准计算示意图

3.计算机分析生成预警信息。根据前两步的准备,可以通过特定的计算机分析形成预警信息,根据预警的标准线,生成预警目标需要关注的学生。

4.对被预警学生进行人工调查与干预。聚焦节约型学生,学校以短信形式了解学生情况并让辅导员特别关注他们,对于确实存在困难的学生,学校将采取积极的资助措施;对于其他类型的学生,也将反馈至院系,作为来年困难认定的参考,最终实现构建预警系统的意义和价值。

图3 预警学生类别及调查干预示意图

三、餐饮预警系统的管理机制

1.一对一实现精准、隐形资助。资助管理中心从预警系统筛选出处于校园用餐预警线下的学生后,会逐一给学生发送短信,询问他们就餐消费比较低是否有暂时的经济困难,如有困难,学校在核实学生的情况后,会将困难补助直接发放至同学的银行卡。虽然每次预警出来需要帮助的学生有几十个,但实际需要帮助的学生多的时候10个,少的时候一个也没有,但是学校认为资助要做到“无死角”,对于隐形的困难生,我们要做到“主动发现、主动帮助”。

2.制定信息定期汇总制度。在日常的预警机制管理中,资助管理中心还制定了预警信息定期汇总制度,形成固定的数据格式规范和信息汇总报告,并会定期将报告反馈给相关院系部门。院系根据信息汇总报告,结合自身在具体的资助帮困工作中发现的新现象和新问题,对预警系统的运行给予建议并最终反馈给资助管理中心;同时,资助管理中心也会根据与受关注学生的后期回访,了解预警系统的开展成效和学生舆情,不断完善预警信息的修订。同时对于需要干预的学生,学校会制定人性化的帮困方案,从长效上帮助学生解决在校期间的经济困难。

第三部分 建设成果、应用效果或经验总结

一、工作成效

华东师范大学的餐饮预警系统运行近10年,每年资助管理中心都会利用预警系统筛选就餐消费比较低的学生,进行核实后发放困难补助金,为家庭贫困的学生筑起最后一道屏障。学生的感恩、社会的肯定也给予我们资助工作者极大的鼓励。

1.学生懂感恩、学校有动力,实现双赢。每次给预警的学生发短信,我们都会收到学生对国家和学校的资助工作的感谢与肯定。例如学生在回复的短信中说:“刚才我收到了学校关于是否经济困难的短信关心。十分感谢!我家庭经济条件的确不好。但是学校已经给了我相当大的帮助:将我认定为家教特别困难,我也申请了助学贷款和王云慈善基金,我还在做着一份家教。至于校园卡消费较少是因为我从小就比较勤俭节省,在学校吃稍微差一点的饭菜也是可以的,所以支出没有那么多。十分感谢学校的关心和帮助。谢谢!”我们在经济上帮助学生的同时,给予学生精神上的鼓励与支持,引导学生感恩励志成才。“谢谢老师,谢谢学校的关怀。真的被学校暖到了,我一定好好学习,珍惜来之不易的受教育机会,将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回报祖国。”学生的反馈,让学校有了有坚持做好这项工作的不竭动力。

图4 学生回复的短信

2.社会肯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在实施过程中,意外获得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学校对于餐饮预警节约型的学生,会发一条短信询问。如:“同学你好,发现你上个月餐饮消费较少。不知是否有经济困难?如有困难,可电话、短信或邮件我。”结果一名女生因减肥月饭卡餐饮消费较少,没想到收到学校的这样一条关怀短信,即刻消息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据不完全统计,央视新闻频道、央视综合频道、上视新闻频道、安徽卫视、人民日报微博、新民晚报新民网微博、新华社中国网事微博、中国之声微博、东方早报、北京青年报等都对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系统给予了报道与积极的评价,其中新华社评论为:“女生减肥减出一个中国好大学”。

图5 新华社评论:女生减肥“减出”一个“中国好大学”

二、推广和借鉴

构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机制是全面推进学生资助精准化的有效途径。学生资助精准化要求做到“三个精准”,监控每项资助项目的运行情况和效果,从而有效地预防和处理危机,提高资助管理效率,最大效能地发挥资助资金的作用。作为预防危机、控制危机的有效手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预警是通过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信息(如家庭经济情况、在校获奖受助信息、校园消费信息以及学习成绩等)进行分析,实现“早发现、早预警、早干预”。

将预警机制运用到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中,建立相应的收集、监控与反馈系统,全程实时监控资助项目运行,以跟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能够达到及时反馈和解决问题,提高管理效率,发挥最大效益,增强育人效果的目的,具有一定的推广和借鉴意义。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用好信息化手段,能够让我们的资助工作为包括困难学生在内的所有学生,创造更加良好学习成才的条件与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