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微平台

发布时间: 2022-07-0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绿色通道”应用模块建设的目的主要在于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利用学校现有微信服务平台用户保有量大,学生信息准确,学生反馈速度快等特点,在“绿色通道”办理过程中保护学生隐私,师生同步操作及时反馈、更正,精简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加快学生资助业务的办理速度。

自2019年该应用投入使用以来,使用效果明显,2019年收集、统计学生信息761人;2020年收集、统计学生信息671人;2021年收集、统计学生信息818人。三年间,在新生报到过程中,绿色通道咨询点询问人数明显下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到更加方便、快捷。

案例关键词:绿色通道;微服务平台;信息化;生源地贷款

新生入学“绿色通道”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最直接、最有效的措施。如何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便捷的办理绿色通道手续,和其他同学一样无差异报到,是摆在每一位高校资助工作者面前的课题。

一、“绿色通道”微平台应用建设的背景

在以往工作流程中,新生将“绿色通道”相关资料交给辅导员,辅导员在收齐资料后组织学生干部对资料进行审核、登记、汇总,最后上报学校资助中心。由于新生报到时间集中,报到场所需收集的学生资料种类多,新生报到后立即开始军训等各种原因,往往会造成学生资料在交接中遗失,学生隐私易泄露,信息汇总不准确、信息上报不及时等各种不良后果,给“绿色通道”顺利运行带来了巨大的障碍。为此,2019年学生资助中心联合网管与信息管理中心,结合学校现有的学生微服务平台,在迎新系统中联合开发了“绿色通道”应用模块。

二、“绿色通道”微平台应用建设方案及应用方法

“绿色通道”应用模块建设的目的主要在于充分发挥“互联网+”思维,利用学校现有微信服务平台用户保有量大,学生信息准确,学生反馈速度快等特点,在“绿色通道”办理过程中保护学生隐私,师生同步操作及时反馈、更正,精简办理流程,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的信息化程度,加快学生资助业务的办理速度。

“绿色通道”应用模块用户主要分为三个层级:学生、辅导员、资助中心管理员。其主要的业务流程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通过微平台进行线上报到的同时,即可完成“绿色通道”微平台的在线申请。该平台从学生申请、辅导员审核、学院审批到上报学校,全程均采用微信平台线上操作模式,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提高了办理效率。这种快速精准的操作方式有效减少了新生报到当日的人员聚集,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很好的适应了防疫工作的需要。学校通过“绿色通道”的便捷办理,将管理效率、人文关怀不断融入资助工作中,给予入学新生及时有力的经济帮扶,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绿色通道”微平台具体应用方式如下:

(一)绿色通道学生端

图1 绿色通道学生端

新生入学前,学校会为他们设立独立的个人账户随录取通知书送达学生。学生用自己的个人账户登录学校迎新系统的微服务平台后,就可在其中选取绿色通道栏目进行申请,学生如需发起、修改、查看个人绿色通道信息。可如上图,点击“发起/修改申请资料”进入数据页面;如已发起申请,微平台将会反馈学生申请状态,同时学生也可在本页添加更加具体的情况说明。

图2 绿色通道学生申请界面

学生进入个人申请页面后,可填入相关个人信息,并上传合同正反面照片等相关材料,点击“提交”即可发起绿色通道申请流程,在辅导员审核完毕前均可随时修改。如已被辅导员审核通过,将无法对信息进行修改。如信息有误,经辅导员或学院负责人“驳回”后,学生可进行修改,然后重新提交申请。

(二)绿色通道教师端

学校根据教师工号会给相关教师设置个人登录账户,辅导员登录后可直接看到所管理班级中正在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列表,点击学生名字可进入查看申请人提交的具体内容与图片信息,如下图:

图3 绿色通道学院审批界面




图4-1 4-2 绿色通道学校审批界面

学校在微平台上给每个学院设置了学院审批登录账户,学院管理员用学院账号登录后,可进行审批操作。学院账户可按每个学生申请进行单个审批操作,也可以直接多选多个申请学生进行批量通过与驳回操作。审批通过后,学院账户可批量提交学校统计。

(三)绿色通道资助中心管理员端

资助中心管理员可以通过手机端对全校情况进行查看、审核,如学院无法判断学生提交材料正确性时,可由学校资助中心管理员直接审核。

学校资助中心管理员可以在电脑端查看全校申请“绿色通道”学生的情况,并导出相关数据。

三、“绿色通道”微平台应用效果及下阶段计划

自2019年该应用投入使用以来,使用效果明显,2019年收集、统计学生信息761人;2020年收集、统计学生信息671人;2021年收集、统计学生信息818人。三年间,在新生报到过程中,绿色通道咨询点询问人数明显下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报到更加方便、快捷。

2021年,为了更好的服务各年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减轻辅导员、班干部工作量,资助中心联合网络管理服务中心再次开发了助学贷款回执码录入应用功能模块,将以往在统计助学贷款信息时的班级信息收集、学院汇总、资助中心录入、纠错、反馈学院、反馈班级,再次收集的复杂流程简化为学生录入,资助中心录入、纠错,学生改正的垂直管理模式,极大的减轻了辅导员和学院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学校资助工作依托信息化平台,以便捷、高效的服务理念为面临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送去入校的第一份温暖,也为后续学生资助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在国家奖学金评定、励志奖学金评定、助学金评定、校内资助等各方面齐头并进,不断完善资助信息体系,将国家的资助资金送到最需要的同学手中,让国家的资助政策温暖每一位同学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