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以信息化建设赋能学生资助

发布时间: 2022-07-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是一套嵌入性信息化系统,其基于全国资助系统的标准、内容和功能的逐步建立以及升级迭代而自身不断发展完善。在建设过程中,全面参照全国资助系统标准、匹配其字段、对接其数据,同时部署了移动端和电脑端,为学生提供了一站式线上服务的平台,并以此为基础推进“精选资讯+校园服务+校内社交”模式的整体学工系统的构建,建立数据中心。实现了资助管理更为规范,精准资助更为扎实,师生办事更为便捷,数据共享更加通畅,同时利用数据分析学生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帮扶,使得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更为显著。

案例关键词:对接全国系统;一站式服务;数据中心;资助育人

一、建设背景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融入了现代教育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手段,构建起了新的学生资助管理模式,对于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化来说,无疑具有革命性意义。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系统正是在全国系统的示范效应带动下,对接全国系统的建设思路,围绕全国系统的标准、内容和功能逐步建立并伴随全国系统的升级迭代不断完善和发展,力图通过全国系统的应用及学校系统的建设,不断推动学生资助提质增效。

二、建设方案

(一)对接全国系统,推进学生资助规范管理

2017年底,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化系统正式立项并启动建设,在设计阶段就充分考虑了与全国系统的匹配与对接。一是全面参照全国系统标准,匹配学生全字段信息。根据全国系统不同功能模块所需采集的学生字段信息,设计学校系统信息表单,确保学校系统的标准与全国系统高度一致,为实现系统间数据无障碍互动提供保障,学生电子档案也更为标准化,有效提升资助工作规范化水平。二是全面对接全国系统数据,动态调整学生家庭困难信息。全国系统充分利用了扶贫部门、民政部门、残联部门困难群体的认定结果,特殊困难学生认定精准到人,通过技术手段将特殊困难学生的认定信息动态同步至学校系统,无需通过大量的组织比对确认特殊困难学生信息,为学生资助精准奠定坚实基础。伴随着的是学生资助档案的存储调阅更新更具时效,学生资助档案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构建一站式服务,推进学生办事便捷高效

学校资助信息系统同时部署了移动端和电脑端,为学生提供了一站式线上服务的平台。一是服务项目涵盖全方位,建成了包含学生基本信息、困难认定、绿色通道、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和困难补助、勤工助学、综合测评等服务项目,学生均可通过线上进行项目申请,实现学生“少跑路”甚至“不跑路”。二是服务流程操作全线上,不同层级的系统管理人员依据各自的权限对服务项目开展审核,学生也能通过系统的呈现清晰了解所申请项目的流转过程和审核结果,既保证信息公开透明又有效降低了资助管理者与学生相互沟通的时间成本。三是服务信息传递全程全覆盖,新生入学前,就利用学校系统移动端推送学生资助政策,开通“校园百事通”智能问答机器人资助模块,就学生最关心的问题开展在线答疑。学生入学后,学校系统可将资助信息直接触达至每一位学生,避免传统信息传递可能存在的衰减及失真问题,保证了信息覆盖准确快速。

图1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模块

图2 学生勤工助学模块

图3 一站式学生事务平台

(三)运用大数据思维,推进学生信息协同共享

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对学生状态的准确把握,利用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学生资助本是应有之义,因而在学校资助系统顶层设计阶段就将学生信息协同共享提上日程并在进一步的建设过程中稳步推进。一是倒推了整体学工系统重构。随着学校招生规模日益扩大,学生情况不断变化,原有单一传统的学工系统已远远无法满足实际需要。资助系统的应用,大幅提高业务效率,使师生共同受益,在良好使用效果的推动下,持续催生其他学生业务的信息化需求,因此不断产生新门类学生数据,数量体量进一步扩大。二是整合校内学生数据资源,推进学生数据中心完善,将心理健康、图书馆、学生宿舍、考勤、素质拓展学分、教务、校园卡等管理系统数据收集整合在一个平台中,以便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进行相关性分析,获得学生诸如家庭背景、消费水平、心理健康、学业水平等相关信息,开展有针对性地帮扶,助推精准资助进一步落实落地。

图4 学生信息查询模块

三、建设成果

资助是手段,育人是目的。信息系统的构建实现了资助管理更为规范,精准资助更为扎实,师生办事更为便捷,数据共享更加通畅,同时利用数据分析学生情况,更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帮扶,使得资助育人工作成效更为显著。

所依托的学工系统客户端,以精选资讯+校园服务+校内社交的模式,力求全面覆盖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娱乐。在为学生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重视网络育人功能,通过积正能量资讯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升大学生的网络素养,为学生提供清朗、绿色的网络互动平台。提供学生日常生活、学习切实需要的服务,方便学生、吸引学生,通过服务进行管理,通过管理开展教育,在吸引学生的同时,不断丰富网络教育载体,让网络育人真正鲜活起来。同时通过学生图书馆数据,掌握学生图书馆学习及借阅情况,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开展“鸿鹄·悦读”行动,每月对学生进行奖励和批评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心理健康平台,监控学生心理状态,对经济困难和心理困难双困交织的学生有针对性开展帮扶;通过教务平台了解学习状况异常学生,由专门老师进行辅导,提升学生学业水平;通过日常考勤打卡数据,发现行为异常状况,及时跟进引导教育。各类平台数据的应用,有效提升了资助育人成效。

图5 平台网络育人教育情况

浙江金融职业学院将进一步从系统推进、平台融合、数据提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充分以信息化建设赋能学生资助,确保资助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学校资助工作现代化水平,让学生真正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