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学生资助信息化典型案例——探索信息数据平台,推进中职精准资助

发布时间: 2022-07-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案例简介:近年来国家对学生资助工作投入力度逐步增大,资助政策越来越全面。同时,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资助系统的使用得到深度推进,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学校资助育人工作质量,已成为中职学校发展的新抓手。

河北经济管理学校紧抓机遇,充分利用资助系统精准化的优势,以数据信息的真实全面和工作过程的公平公正为原则,强化数据采集、校验、分析,形成了一套“大数据+精准资助”的资助系统应用模式,取得了一定成绩,资助育人工作得到高质量推进。

案例关键词:信息化;数据分析;精准资助;资助系统应用

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职资助政策,在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之际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深刻理解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意义,在日常工作中提前谋划,守正创新,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在不断推进资助系统数据精准化的路上不断探索。

随着社会和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近年来国家对中职学校学生资助投入越来越大,并逐步完善和健全资助政策体系,当前形势下如何更好的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数据分析,如何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尽量做到不遗漏、不重复、无误差,强化数据分析在推进资助系统精细化应用方面作用,成为学校资助工作面临的新问题。国家资助政策是我们做好学生资助的准绳,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实践,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形成一套依靠信息化手段进行数据采集,且相对严格的数据核对体系,较好的推动了资助系统数据精准化,并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基础数据面临的问题

近年学校招生人数再创新高,由于职业教育的特点,学生入学之初异动性比较强,在学籍注册和资助系统困难生认定过程中出现了一些的问题。一是招生规模较之前大幅提升带来的基础数据采集量的提升;二是资助系统数据的来源学籍系统基础字段较多,信息采集过程容易遗漏或出错;三是当前精准资助涉及重点保障人群和集中连片地区等特殊人群,数据采集过程容易遗漏、混淆或重复;四是国家资助政策不断细化,对重点保障人群材料收取和数据核对的工作量大幅提升。此种形势下使用纸质数据采集核对的方法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资助系统和资助政策的最新要求,因此,信息化数据采集、核对工作不但恰逢其时,而且迫在眉睫。

二、信息化数据采集核对

中职学校资助属于政策性强、责任性大,不容有任何闪失的工作,河北经济管理学校采用信息化手段辅助数据核对,实现了高效率、零误差、多环节、全方位力求数据精准。

(一)扫描身份证采集原始数据

为保障资助系统原始数据的准确性,河北经济管理学校学籍系统数据生成采用扫描身份证、问题数据当面核查并逐级核对确认的方式,三位一体保证了原始数据的精准。首先,新生入学之初扫描身份证进行电子信息采集,保障了基础数据采集的高效性和准确性;其次,对于身份证户籍性质信息模糊不清的数据,收取此部分学生的户籍证件当面核对;最后,将数据整理下发,经学生确认签字、班主任二次核对和系部三次核查,确保了资助系统原始数据精准无误。

(二)脱贫家庭学生信息化数据锁定

对于脱贫家庭学生的资助数据,学校利用信息化手段保障其定位的精准,确保了脱贫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学生和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资助零遗漏。首先对脱贫家庭学生报名时予以资助,并录入新生缴费管理系统,生成的电子数据为后续的数据核对提供了便利;其次新生入学后不断利用信息化手段进行资助政策宣传,学校通过“微官网”等宣传平台定期向学生推送资助要点新闻,利用网络课堂实时宣讲国家资助政策,保障脱贫家庭学生熟悉国家相关政策,知晓需要提供的材料,清楚资助参评的流程。通过以上信息化手段,确保了脱贫家庭学生的资助数据精准。

(三)资助系统重点保障人群数据核查

根据国家资助政策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资助评选的实际情况,学校在资助系统重点保障人群材料搜集时参照以下步骤形成的汇总结果进行困难生认定。首先,班级对参评学生的认定材料的真实性和关联性进行审核,并填写《班级汇总表》;其次,系部对学生的参评材料进行复审并形成系部参评材料汇总表;最后,学工部对全校的参评材料进行审核认定并按不同项目分类汇总,形成不同类别的资助数据表格,并与资助系统内重点保障人群数据进行比对,确保了困难认定的范围准确无误。

图1 信息化数据采集过程截图

图2 新生缴费系统脱贫家庭学生数据标注

图3 资助系统重点保障人群数据核对

三、资助评选过程困难生精准认定

为保证重点保障人群之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到国家资助政策,根据公开发布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水平指标及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数据测算,结合学校连续三年对校内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的问卷调查,我们制定了评选助学金的“双八一没有”原则。即申请学生本人使用手机市场价格在800元以下,在校期间基本生活费不超过800元/月,同时家庭中无非营运小客车,作为享受助学金的硬性标准。通过这些标准的实施,确保了真正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切实享受到国家助学金。

(一)为更好的执行精准资助“双八一没有”工作方法,在困难生认定时落实严格的核查流程,首先与家长电话沟通,对学生家庭非运营轿车保有情况、学生持有手机以及每月生活费金额进行调查,并对初步筛查符合标准的学生进行记录;其次,通过校园后勤服务数据筛查、召开学生座谈会等形式,对参评学生在校期间的消费记录进行数据监测和民主评估;最后,学生需在《家庭经济状况精准调查表》中承诺签字,如所提供的信息失信或存在弄虚作假的现象,取消其助学金评选资格并将其失信情节计入学生操行量化成绩。

(二)为使资助审批流程更严谨,落实让“最困难”的学生能享受资助的理念,实施《河北经济管理学校申请国家助学金、城市免学费困难生认定标准》,在百分制的打分表中,将“孤儿、烈士子女、低保家庭子女和建档立卡家庭子女”的分值定为75分,保证其一定能享到受国家资助政策,为困难生认定审批提供详实的数据参考。

四、精准资助工作成效

经过不懈的努力,河北经济管理学校依托信息化数据采集核对保障了资助系统数据生成的高效准确性,实现了基础数据零误差的目标;新生缴费系统对脱贫家庭学生的数据锁定,以及资助系统重点保障人群的名单下载核对保障了“应助尽助”的全方位覆盖;资助评选困难生认定过程中“双八一没有”工作方法和科学合理全面的助学金评分标准,保证了资助评选的公平合理,为国家资助政策的细节落地保驾护航。

图4 家庭经济状况精准调查表

图5 助学金/免学费评分标准

学校立足网络时代的新要求,依托智慧校园的信息化建设,着力解决数据碎片化的问题,在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精准化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较好的实现了“3个100%”和“3个零误差”的目标,使学校资助工作在平稳中不断推进。但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做好国家资助工作任重而道远,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更加努力倾心落实好国家资助政策,全力以赴完善精准资助各方面的细节,争取在利用信息化加强数据分析、推进资助系统精细化应用的路上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