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北京市坚持创新融合 构建新时代学生资助宣传和育人体系

发布时间: 2023-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3-09-0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年来,北京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绘制新时代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总体框架,全面推动和深化资助育人工作,在建立健全彰显首善标准、首都特色的发展型资助体系方面作了一些尝试和探索,具体做法汇报如下:

一、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目标融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全面提高资助育人实效为关键,“展形象”作为首要目标,推进学生资助传播能力建设,讲好资助故事、传播资助好声音,充分发挥资助宣传的价值引领、激励教育功能,“育新人”作为根本目标,宣传和育人相结合、同促进,达到资助育人在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促进学生全面成长进步中的作用。

二、把握宣传工作形势变化,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

与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媒体合作,努力实现宣传手段全媒体融通、宣传渠道全方位覆盖、宣传时段全年度持续,提升北京学生资助传播能力。

一是权威纸媒发布政策解读。连续多年在《北京日报》等市级报纸版面以及《北京考试报》高考志愿填报一本通、中招高招特刊整版宣传北京市全学段学生资助政策。

二是移动媒体紧跟目标受众。受希望工程形象大使“大眼睛”启发,设计“小莫愁”作为北京学生资助宣传形象大使,寓意在国家资助的阳光下,学子的求学之路不再发愁。制作45秒公益宣传短片和全学段政策动画宣传片,在北广传媒移动电视、地铁电视播放10周。在“北京市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系统”链接资助政策页面。在北京日报移动资讯平台(微博、微信、客户端等)以长图、动图、H5等形式推送“学生资助政策大礼包”。

三是自有传播平台搭建发声主场。2020年底,创办《北京学生资助专刊》,目前已发行92个版,以及“百年心向党 资助育人行”等多份主题特刊。与专刊同步开通北京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打造学生资助新媒体传播主阵地。

四是政务服务助力政策宣传更加贴近百姓服务民生。制作学生资助政策引导网页,链接至“一件事”入口。按照标准化要求梳理高校学生资助服务事项统一问答咨询和审核要点,纳入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统筹管理。

三、把握品牌活动育人成效,坚持多方联动与资源融合

通过主题先行、整体策划、分阶段推进、融媒体传播等方式,市、区、校联动,学校和社会资源共同参与,逐渐打造一批品牌活动。

一是“助学圆梦育新人”评选宣传活动彰显资助成效。2019年起,举办三届评选宣传活动,评选首都校园励志人物、首都资助育人优秀工作者、首都学生资助典型经验单位,开设候选人事迹展播和投票点赞专题链接,先后在《中国教育报》《北京青年报》等报纸版面做事迹宣传。今年323“助学圆梦育新人 强国有我筑未来”北京市第三届学生资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发布宣传形象大使“小莫愁”,并对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92万余人次同步收看直播,在北京卫视《北京您早》做新闻报道。

活动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给人们深刻触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官的阿布都克优木·吐热甫2019现场分享了他即便没有学费也顺利进入大学,读完研究生后选择回到家乡工作、走到田间地头、机关学校进行200多场讲座的故事。各相关部门和各区各校对活动的关注度、认可度持续提升,营造了推动学生资助事业发展的舆论氛围与强大合力。

二是“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进区入校宣讲激发榜样引领。2018年起,在全市开展“学生资助宣传大使”主题宣讲活动,各高校聘任校级“学生资助宣传大使”,经市级遴选、培训、试讲,组建市级宣讲团,分成多个市级宣讲小组进面向初、高中学生和中职学生开展主题宣讲,受到所到学校师生的广泛好评,有的区还希望加开场次在辖区内学校宣讲,推动了区级资助育人工作。在市级宣讲活动引领支持下,北京工商大学与河北蔚县三所学校建立“学生资助大使实践基地”,定期开展宣讲、支教和素质拓展等实践活动。

三是“春知润”资助育人社会实践赋能优秀学子。2019年起,选拔中央和市属高校受助学子组成“春知润”资助育人社会实践团,赴上海、杭州、南京,进入上海电气集团、阿里巴巴、喜马拉雅等企业调研。同时充分利用首都“四个中心”资源优势,到北京同仁堂、京东方、腾讯等企业车间参观座谈。实践团经历对于学生们规划成长道路影响深远。先后拍摄宣传大使专题宣传片以及活动短视频,通过《北京青年报》新媒体矩阵发布系列报道。今年5月,还将与北京地区知名科技企业深度对接,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

区、校推进资助育人也有亮点举措,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形成“翔宇+”资助育人体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开展心理健康问题排查和辅导,房山打造“科诚”资助育人示范教育基地,形成市、区、校和社会共同参与、推动资助育人工作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是组织专题培训加强资助宣传队伍建设。举办“资助育人专题培训班”,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做经验交流。举办“学生资助宣传干部媒介素养专题培训班”,提升资助人员运用媒体开展政策宣传、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北京市将继续坚持创新融合,积极拓宽工作渠道和视野,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优势,不断优化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体系,在顶层设计、年度计划、项目执行、考评激励等方面不断提升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实效,进一步探索建立资助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