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聚焦精准 推进学生资助工作落细落实

发布时间: 2023-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3-09-0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华北电力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着力聚焦精准,推进学校学生资助工作落细落实。下面将从精准实施学生资助、精准评价学生表现和精准聚合育人资源三个方面来汇报

一、保障学生基本学习生活,精准实施学生资助

1. 应用信息技术确保认定精准。学校2014年起自主研发基于大数据算法的家庭经济困难认定模型,根据家庭经济因素、特殊群体因素、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因素、突发状况因素、学生消费因素、其它影响家庭经济状况的有关因素等6类依据,具体化为14项致困因素,学生通过学校学工系统申请困难认定,模型系统根据学生数据运算分析给出判定等级供辅导员参考,判定过程实现全程信息化,并通过不同用户的权限设置保护学生隐私。近三年来模型持续迭代升级,目前正在将困难认定模型、消费数据和学生信息统一接入学工系统,实现更高的认定效率和质量。

2. 动态监测确保认定对象精准。学校通过校园一卡通中心等定期调用困难学生在校消费数据,及时发现异常情况,经调查核实后,按程序及时调整学生困难等级。同时,对于因突发重大家庭变故导致学生基本学习生活受到影响,学校为学生办理补认定手续,及时纳入困难学生库管理

3. 分类帮扶确保资助投放精准。实施新生报到前家庭经济困难情况预认定,由辅导员一对一电话家访,提前掌握学生困难情况,绿色通道精准为其提供政策咨询以及资助卡、宿舍卧具等隐性资助项目。学校根据学生困难等级分档资助困难学生自愿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根据困难学生家乡住址、困难等级分档发放返乡补助,根据学生遭遇不同程度灾害情况发放受灾补助等,做到资助对象、资助标准、资金分配、发放时间精准。

二、用好人才培养指挥棒,精准评价学生表现

学校20192022年连续四年先后制定、修订《华北电力大学学生资助管理办法》等17个资助相关文件,形成了完备的资助政策体系。特别是在奖助规章制度方面,学校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学生评价原则,形成综合素质测评指标、结果与评奖标准、奖项对应联动的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奖助制度体系。

该制度体系明确学生奖助的价值追求和成才导向,在测评指标和结果运用,资金管理、评审程序、追溯制度等方面,进行规范和统一,注重标准客观和程序公正,增强奖助政策激励学生成长成才的积极作用。该制度体系梳理国家、学校和社会层面奖助学金类别,明确兼得关系,确保有更多学生获得肯定和激励,确保优秀学生获得充分褒奖和表彰,积极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该制度体系注重学院作用的发挥,允许学院根据学科和专业特色自行制定相应实施细则,确保不同学科领域方向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获得奖励和帮扶。该制度体系注重将物质帮扶、道德浸润、能力拓展和精神激励有效融合,如在《学生资助管理办法》中增加获资助学生承担朋辈引领义务的要求,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学校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甘丰、陈伯旭等获人民日报报道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甘志强获得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2021年,《华北电力大学积极推进学生综合评价制度改革》入选教育部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第三辑(高校学生评价)。

学校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2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奖学金的人数超过50%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各项学校、社会奖学金人次占比77.75%近三年,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率在90%以上,考研升学率提升到48%

三、助力学生特色成长发展,精准聚合育人资源

学校践行“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资助育人理念,针对不同困难学生群体有针对性的供给不同资助育人项目。学校聚合优秀党政管理干部资源,与新入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结对,开展成长“1+1”帮扶活动,答疑解惑指导学生大学生涯发展。学校聚合全体学工干部力量,校院两级共同面向低年级学生开展“绿色氧吧”工作坊大学适应性教育活动,帮助学生走稳成长之路。学校聚合成绩优异的优秀本科生、研究生担任学业辅导员,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增强学业信心,提高学习本领,助力学业发展。学校聚合校内各勤工助学用工部门指导教师资源,每学期组织68次统一的基础公文写作、办公软件使用、宣传推送制作、工作人际交往等内容的勤工助学通识性培训,助力学生提升实用技能,单次培训均在百人以上。

学校通过深入调研学生兴趣和能力发展意向,聚合校内外育人力量,大力开展“丰羽训练营”和“翱翔计划”发展型资助育人项目活动。包括文艺类、体育类、传统文化类、职业体验类等七大版块的“丰羽训练营”项目,着眼于学生志趣培养和综合素质提升,精准助力学生个性化发展,近三年来共举办40余期训练营项目,覆盖千余名学生。“翱翔计划”聚焦学生更高层次的发展潜力培养,重点资助学生出国访学交流、国内主题实践、考研考证等,助力高年级学生实现视野和能力的飞跃,近三年来,学校共资助600余名学生参与“翱翔计划”项目,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任务,华北电力大学将认真落实上级各项要求,在优化精准困难认定技术和流程加强资助育人项目差异化供给突出资助育人显性效果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以资助之笔精准作答立德树人答卷,不断开创华电学生资助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