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安徽省健全机制强化监管 推动学生资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3-09-06 【大】 【中】 【小】 访问量:

近年来,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适应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要求,紧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工作监管,强化育人成效,有效助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为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做出了应有贡献。我们的主要做法:

一、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机制不断健全

一是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多年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一直坚持把学生资助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统筹推进。每年年初专门印发学生资助工作要点,每个新学年开学前专门召开新学年学生资助工作推进会,并将学生资助纳入教育督导等考核评价指标强化责任,形成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调度、年底有考核”的工作推进机制。

二是建立分工协作机制。建立与人社、教育系统内部、以及学校间学生资助工作分工协作机制,健全学生资助信息与学籍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开展学生信息“四比对”,即部门之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比对、不同学段之间学籍信息比对、不同学段之间资助信息比对、资助信息与学籍信息比对。从源头上防止重复资助、无学籍资助,2022年全省核查相关数据197.3万条次。

三是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在助学贷款本息回收工作中实行“省级部署、市级督促、县级实施、乡镇协助、高校配合”的五级联动工作运行机制,贷款本息回收率年均达到99.96%。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使用中实施省、市、县、校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层层开展资助人员系统应用培训,系统应用达到三个100%,数据填报基本实现三个零误差。

四是建立数据共享机制。与省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开展部门间数据信息共享,对家庭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件等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动态监测,辅助各地精准认定困难学生,2022年向各地各校推送特殊困难群体学生信息103.2万人次。

二、加强监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不断完善

一是压实主体责任。修订完善《安徽省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分学段分项目制定13个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各级财政、教育等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学校的主体责任,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提供政策保障。督促指导各地各校成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学生资助工作校长负责制,健全资助管理机制,配强配齐队伍力量,形成层层推进、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完善监管制度。安徽省教育厅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生资助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层层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结果运用。建立民办高校资助资金共管制度,由学校、省教育厅、银行三方签订协议,对资金存在风险的民办高校专户进行共管,学校需得到教育厅授权后才可使用专户资金,杜绝学生资金被挪用的可能,切实保障资助资金安全和学生利益。

三是开展专项审计。自2018年起,连续5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国家助学贷款贴息和风险补偿金审计工作,对国家开发银行和安徽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学生贷款信息进行全面比对,并在全省高校范围内按10%的比例抽取学校进行延伸核查和抽样审查,有效防止重复贷款等现象发生,确保贴息和风险补偿金支付精准。开展专项审计调查,2022年,安徽省教育厅组织30名专家对省内9所高职院校开展高职扩招退役士兵学生资助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有效促进了高职院校特别是民办高职院校主体责任和法人责任的落实,确保国家高职扩招各项政策落细落好。

四是强化监督考核。将学生资助工作纳入省委对高校综合考核、省人民政府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省直部门对民办高校年检范围,在资金投入、管理规范、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市(县)政府、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奖惩、确定民办高校年检结论、核定高校招生计划的重要依据。

三、强化育人,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育人成效不断凸显

一是多载体开展政策宣传。连续14年开展学生资助在线咨询活动,每年均由委厅领导亲自带队与网友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连续12年联合金融机构在招生时、报到时、毕业时等关键时间点,通过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多种媒介进行政策宣传;连续10年组织开展“百千万”走访活动,送资助政策进村入户下基层,通过走访搭建与学生、家长和社会的良好沟通平台。在做好宣传自选动作的同时,也高度重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统一布置的印发致初高中毕业生“两封信”、发布资助政策简介等主题宣传活动,2022年,全省共印发政策宣传材料319.7万份,实现了初、高中毕业生资助政策宣传全覆盖。

二是多形式推进资助育人。安徽省各地各校针对不同受助学生群体、不同时间节点开展丰富多彩的育人活动。连续14年开展诚信教育主题活动,2022年,全省各地各校共组织开展诚信教育、诚信校园行活动4万场次、参与学生超过300万人次。各地各高校结合实际,充分发挥不同资助项目的育人功能,实施“奖学金+榜样”“助学金+励志”“社会回馈+社会责任感”的培育方式,利用寒暑假放假、绿色通道入学等时间节点,通过发放温暖冬衣、暖心餐补、春节返程车票等“暖冬工程”“暖心行动”,构建起“衣、食、住、行、学”全方位、立体式的资助育人新模式。既给予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济帮助,又从思想上关心关爱学生,培养学生知党恩、感党恩的优秀品质。

三是多途径推广示范典型。推广资助育人工作典型经验,遴选高校勤工助学、资助育人优秀案例在全省进行推广引领各地各校把资助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上来,把资助工作落脚到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任务上来。连续11年组织开展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遴选,从受助学生群体中遴选出一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学生和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通过典型事迹,激发广大学生奋发向上、励志成才、报效祖国。

学生资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只是在工作中进行了一些初步探索。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学习借鉴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举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