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 提升资助育人质量

发布时间: 2023-09-06 最后更新时间:2023-09-0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对新时代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西安交通大学依托“一站式”学生社区,不断推动“三全育人”工作机制落实落细,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社区资助工作体系,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更有智慧、更有内涵。

一、凝聚全员育人力量,让资助育人更有温度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践行“一线规则”,推动各类育人队伍常态化下沉学生社区,形成全员参与的资助育人合力。

(一)构建导师队伍,推动资助工作“进社区”

成立由西迁教授、党政领导、杰出校友等为主的校内外导师队伍,常态化下沉社区开展资助育人工作。设立“西迁人系列奖助学金”,聘任捐资助学的国家首届教学名师马知恩、全国道德模范王世绍等西迁人担任兼职导师,深入社区宣讲西迁精神,讲述奖助学金背后的故事。主管校领导定期参与社区开放日,与学生面对面,关心、回应学生成长困惑。组建社区校友导师团,联合银行、反诈中心等机构,开展金融知识、诚信教育、反诈宣传教育。

(二)搭建课程体系,推动资助工作“进课堂”

推进资助政策解读、宣传融入第一二课堂中,在社区搭建完善的资助育人课程体系。《金融法规与监管》《金融风险管理》等十余门选修课,把理性消费观教育融入第一课堂,在社区组织课程实践。设计专题化、模块化的资助政策解读、警惕和抵御不良校园贷等社区通识课程,将资助政策宣讲纳入第二课堂体系。围绕资助工作设立社区讲堂,通过“师生下午茶”等活动邀请专家定期开展宣传教育工作。

(三)开展多样宣传,推动资助工作“进日常”

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在社区讲好身边的资助育人故事。倡议“人人争做资助宣传大使”,连续20余年开展学生返乡宣讲。拍摄10集由学生主演主创的《电信诈骗 邦邦两拳》微电影,提升政策宣讲的感染力、趣味性。建设学生社区资助育人工作室,打造资助形象大使卡通IP形象——果果,并制作资助政策宣传动画。以主题班会等为载体,开展诚信教育、感恩教育,培养学生饮水思源的交大精神。

二、呵护学生全程成长,让资助育人更有智慧

西安交通大学依托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畅通育人链条,推动精准资助,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一)开学前,预宣传预资助保障“入学无忧”

开学前,通过新生家庭经济情况调研,结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等平台数据,及时发现并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资助政策预宣传,寄送资助宣传折页、安全教育读本等。由每年学生消费曲线对比发现,在开学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消费低于普通学生,针对该问题,学校提前锁定资助对象,通过学费减免、政策宣传、爱心被褥、新生补贴实现新生预资助,填补新生资助“真空期”,让经济困难学生无忧入学。

(二)入校后,挖掘隐匿需求确保“成长无忧”

学生在校期间,通过学生工作大数据分析与服务平台,实时采集学生在校学习生活信息,比对学生长短期作息、行为曲线、消费的位置参数和“贫困度”指数等26个指标,为学校精准资助提供靶向决策支持。通过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普通学生消费结构的差异,及时掌握学生隐匿性成长需求,通过主动为困难学生发放水果券、医保缴费补贴、返乡团圆路费等,提高资助工作精准度

(三)毕业时,开展远航教育助力“发展无忧”

结合学生在校期间学业、社团、社交、消费、上网、作息六维特征的精准画像,实现对学生的目标规划、成长轨迹、综合能力等方面的分析、预测及可视化展示,为学生毕业发展提供指引。基于学生多维度全生命周期成长记录,为每一位毕业生准备交大版毕业礼物:“一站式社区学生成长档案”,呈现学生大学期间理论学习、志愿服务、科技竞赛等综合能力发展轨迹,为用人单位提供全面的学生综合素质观测参考依据。

三、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让资助育人更有内涵

西安交通大学推动各类资源向社区一线、学生身边积聚,构建全方位资助育人新格局,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一)发挥社区党建引领,增强学生使命感

学校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学生使命担当教育。组织获得国家资助、服义务兵役、赴基层就业等优秀学生榜样发布会,深入社区开展主题微宣讲,讲好榜样故事。推出“国奖学生讲党史”系列66期、“国奖学生谈西迁”主题作品29期,组织受助学生参加“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正确成长道路”“国奖学生延安行”实践活动,设立“自强不息成长成才计划”,资助困难学生赴陕西省十二地市政府实习,培养学生深厚家国情怀

(二)细化社区资助举措,加强学生获得感

在挖掘学生隐匿性成长需求的基础上,联合教务处、国际处、校友部、教育基金会等部门,设立个性化、定制化的发展性资助项目。开展“优携计划”资助困难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实践,开展“背着书包看世界”出国出境游学项目,设立“国运交大”创业实践项目、本田梦想基金项目,为有创业梦想的学生提供资金支持,鼓励学生用创新改变世界、用脚步丈量世界。

(三)丰富社区资助文化,提升学生幸福感

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传承西迁精神,不断丰富资助工作文化内涵。定期在学生社区举办表彰奖励大会、优秀学生标兵答辩展示、西迁精神新传人微论坛、年度学生榜样发布会等活动,发挥学生榜样示范引领作用。在节庆日,制作富有交大文化印记的加餐补贴券。每学年开展资助工作成效评估及满意度调研,进一步把握学生成长需求,不断提升资助育人“幸福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