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首都经贸大学:精准帮扶育英才 “四立”教育显成效

发布时间: 2023-09-28 最后更新时间:2023-10-10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21 2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正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后脱贫时代背景下,如何有效促进教育公平直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资助工作的核心和重点。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纵深推进教育公平渠道,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持 “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按照全过程、全覆盖的严格标准,精准帮扶,并从立志、立立心立行”四个方面,初步构建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激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发展动力,培育卓越

明确一个理念,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

在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明确“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将“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作为开展学生资助工作的根本出发点,主动适应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接受特点,认真把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规律,深入挖掘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能,并以此指导各项具体工作的开展。

把握两条主线,纵深推进资助工作全程化全覆盖

(一)纵向工作主线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全过程

大学阶段既是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培养专业技能的重要时期,更是学生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全面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大学的不同阶段,学生往往表现出不同的成长特点,而学生资助工作也应有不同的侧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全过程,认真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大学不同阶段面临的不同挑战,有针对性地开展资助工作。具体做法见表1:

1: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生资助工作分阶段推进表

序号  年级  学生所处成长阶段 资助工作重点 
 1  大一  新生入学阶段  开通入学“绿色通道”,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开展理想信念教育,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志”。 
 2  新生熟悉阶段  及时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建立准确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数据库;有序进行各类资助项目申报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及时的经济支持。 
 3  新生融入阶段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心”,开展心理帮扶,提高心理健康素质,培育积极心理品质。 
 4  大二与大三 学业发展阶段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学”,通过精准开展学业资助,改善学业状况,提升学业水平。 
 5  大四  求职择业阶段  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立行”,开展就业创业资助,增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职业能力与素养。 
 6  毕业离校阶段  开展资助工作调研,收集学生对于学生资助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总结反馈。 

(二)横向工作主线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为了尽量减少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存在的“遗忘的角落”,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着力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全覆盖,在学校各类资助政策之外,积极拓宽资助渠道,丰富资助形式,如开展“联想集团ESG卓越奖学金”“顾涛校友奖学金”“卓越商才院长奖学金”等,还设立院级“临时困难补助”,努力保障不同年级、不同家庭背景、不同个性特征的学生都能获得针对性强、适合自身的资助支持。

三、坚持三个结合,增强学生资助工作育人效果

针对以往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重助困,轻育人”“重管理,轻服务”“重保障性资助,轻发展性资助”等问题,坚持助困与育人相结合,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纳入学校“立德树人”工作的整体来谋划,强化“资助育人”的功能;坚持管理与服务相结合,通过增强辅导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的公平性、可及性、时效性,推动资助管理科学化、规范化、高效化、透明化;坚持保障性资助与发展性资助相结合,不但帮助学生解决经济物质方面的困难,更进一步促进学生自我实现的内生动力,激发学生自立自强的意志品质,激励学生服务社会的精神追求,为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打下坚实基础。

构建“四立”教育模式,完善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

为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构建“立志、立学、立心、立行”“四立”教育模式,完善全方位资助育人体系。

(一)“立志”为基础,厚植理想信念

“立志”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成长的基石,将红色资源融入大思政课堂,切实发挥红色基地实践育人的作用。党委与香山革命纪念地(旧址)、北京慕田峪长城、房山区史家营乡等红色教育基地建立了长期的共建关系,在这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的“开学第一课”“新生成长课”“特色实践课”。例如,连续两年,学在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群体中开展“圆梦长城行”特色实践课,同学们在慕田峪长城上,聆听长城故事,感悟时代精神,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将“小我”社会、国家发展的“大我”之中,激发学生的爱国志和报国情。

(二)“立学”为核心,强化学业技能

“立学”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核心,针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试能力相对较强、自主学习能力与科学研究能力相对弱,在实践类、艺术类、英语类等综合素质课程中学习压力较大等情况,建立“学业家庭双困学生台账”,通过学霸讲师团系列课程,开展学业精准帮扶。例如,连续三年开展“学分提升计划”,通过建立班级内的学习小组,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高核心课程通过率;学连续十年开展“卓越学风标兵”评选活动,并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倾斜,鼓励他们勤勉刻苦,学有所长。

(三)“立心”为重点,促进全面发展

“立心”是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由于“过强的自尊与过度的自卑同时存在”“独立的外表下内心封闭”等原因,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敏感、压抑,甚至严重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问题。建立详细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心理档案”,通过“校”四级联动,精准帮扶解决学生的心理困惑,提升积极心理品质。例如,连续四年开展的“12.5新生心理文化节”,通过团体辅导、专题讲座、心理游园会等系列活动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融入集体,提升人际交往技能;连续三年开展“安心计划”,通过一个新闻平台、两项管理制度、三项特色心理活动,有效帮助学生树立自信、缓解压力、顺利度过大学生活。

(四)“立行”为导向,提升育人效能

“立行”既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的出发点,也是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的落脚点。组织丰富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服务乡村振兴、共筑美丽中国的行动中,贡献一份力量,实现自我价值。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业创业工作,针对他们就业必要经费短缺、就业观念相对滞后、就业心态不佳、个人就业资源较少等问题,一是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帮扶计划,“一生一策”,动态管理,精准帮扶,有效提升其就业创业能力。二是鼓励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参军入伍、参加西部计划,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未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将继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充分开拓校友和社会资源,丰富资助渠道,为学生资助工作进一“精细化管理”“个性化服务”做出新的努力和尝试,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

(供稿人: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