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理论探讨 > 正文

教育部2006年第四次新闻发布会散发材料国家助学贷款目前的进展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拟采取的措施

发布时间: 2012-09-02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工作,各级政府、各高等学校和有关金融机构积极推动,狠抓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局面发生了显著变化。2004年6月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实施以来,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金额和资助人数均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自2004年6月至2005年12月底,全国新增审批贷款学生120.4万人,新增审批合同金额102.5亿元;连同以前几年办理的国家助学贷款,全国累计已审批贷款学生206.8万人,累计已审批合同金额172.7亿元。总体来看,按照新机制运行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已在全国推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落实情况良好,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14.6%,学生的贷款申请基本得到了全部满足;地方高校的落实工作也在逐步推进,获得贷款学生数占在校学生数的平均比例达到了8%。

这些成绩是来之不易的。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按照国务院领导指示,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新机制的落实。各地人民政府领导重视,有关部门、学校和经办银行积极行动,努力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特别是去年8月,教育部会同财政部针对8个省(区、市)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进展缓慢的情况提出严肃批评,限期整改,引起当地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当地分管领导及时加强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迅速采取措施推动工作。目前,8个省(区、市)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均已启动,其中有的地区进展较快。国家开发银行积极介入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取得初步成效。

当前,主要问题表现在:

1. 进展仍然不平衡。截止2005年底,全国应开办国家助学贷款的1714所普通高校中,还有248所地方高校,主要是地、市所属高校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尚未启动;部分省区或高校虽然启动了这项工作,但审批贷款人数和金额仍然偏低。

2. 工作不到位。高校和银行的工作机构还不健全,工作人员配备不足,不适应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要求。

3. 国家助学贷款的风险问题。国家助学贷款属于信用贷款,当前学生毕业后就业困难,流动性大,无论是银行还是学校,逐一追讨已毕业学生的欠款都是一件十分困难的事情。少数毕业贷款学生由于种种原因存在不按期偿还贷款的现象。

鉴于以上情况,需要各有关部门、各地政府、银行、学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稳定现有政策和机制的基础上,针对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教育部在近期将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 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开好2个工作会议。第一个是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第二个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会议。主要内容:部署2006年工作;研究讨论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是高校如何配合银行做好贫困家庭学生贷款工作和毕业贷款学生的还款工作。

2. 进一步加强银校合作。教育部将进一步督促各地抓紧协调,巩固工作成果,加强银校合作,继续签署学生贷款中心与承办银行国家助学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保证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主渠道不断流。抓紧解决少部分尚未落实经办银行的高校问题,扫除“盲点”学校,尽快启动贷款发放工作。

3. 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教育部要求各高校必须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成立专门的学生资助中心,按照在校学生人数2500:1的比例调剂编制,配备专职干部,加强管理,落实国家和学校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和措施,配合银行做好贷款的申请、发放、贷后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

4. 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全面落实“以奖代偿”和“以奖代补”的配套政策。会同财政部抓紧制定高等学校毕业生国家助学贷款代偿办法和在中央部门所属高校部分艰苦专业设立奖学金的具体实施办法。会合财政部继续落实“以奖代补”措施,对2006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开展得好且财政比较困难的省份继续予以奖励支持。

5. 进一步加强督察。为督促各地积极推进国家助学贷款按新政策、新机制运行,同时,指导和帮助各地、各高校加强对新机制前发放的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管理工作,教育部将从3月份开始,组织专人包省包校,常年坚持在地方和高校进行巡回督察和督办。为促进高校工作,教育部将研究把国家助学贷款的落实情况作为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

6. 重点抓好还款工作。有效控制贷款风险关系到国家助学贷款健康、持续发展的根本性问题。教育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对进一步健全风险管理机制进行认真研究,把这方面工作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一是要求各高校协助银行认真组织对进入还款期的违约毕业生一个一个地查找、催还;二是请各经办银行实事求是地提出严重违约的学生名单,在新闻媒体上公布这些学生的姓名、身份证号、毕业学校等信息;三是要求高校必须将诚信教育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帮助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四是会同人民银行广泛宣传我国个人征信系统在支持个人贷款申请和防范个人信贷风险的作用,让贷款学生充分认识到违约后果的严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