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以新的发展理念为引领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2016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节选)(2016年1月15日)

发布时间: 2019-07-08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7 【大】 【中】 【小】 访问量:

……

三、牢牢把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点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提高教育质量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促进公平为基本要求、以优化结构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健全法治为可靠保障,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

(二)加快教育结构调整

……

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还相对短缺,特别是农村地区学前教育基础还很薄弱,投入机制还不健全。要以完善普惠性幼儿园发展与投入机制为着力点,扎实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在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中,必须配套建设小区幼儿园,加大对企事业单位、集体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的扶持力度。要创新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公办幼儿园、乡镇中心园辐射带动作用,让每一个在园儿童享受有质量保障的学前教育。研究制订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扩大普惠性资源覆盖面,提高学前教育普及率,解决好学前教育这个短板。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教育部将出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实施意见,明确普及的目标、任务和重大政策。中西部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不足,是下一步工作的重点。要实施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部分中部人口大省省级贫困县等纳入精准攻坚范围。要着力增强中等职业教育吸引力,努力使没有升入普通高中的初中毕业生都进入中等职业学校,掌握一技之长,促进家庭脱贫,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

……

(三)下大功夫抓好教育公平

提高教育质量是对所有学校和受教育者而言的,促进公平是提高质量的内在要求。家贫子读书。中央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重要举措。我们要加快实施教育扶贫工程,实施精准帮扶,把钱花在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针对性帮扶上,使他们有现实获得感,使他们及其后代发展能力得到有效提升,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各级教育部门、各级各类学校都要竭尽所能,带着感情,用心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各自的努力。 
  精准帮扶困难群体。要加大帮扶力度,坚持应帮尽帮、该补则补,确保帮扶不遗漏,资助不冒领。建立以学籍为基础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加强与人口、低保、扶贫等部门信息系统的对接。完善多部门合作机制,强化监护人的责任,构建政府主导、家校联动、社会参与的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简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证件要求,为每一位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提供平等入学升学机会。落实一人一案,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用最大的爱心、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对虚报受助学生人数、套取国家财政资金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加快改造薄弱学校。加快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优化学校布局,努力消除城镇大班额,逐步实现区域内校际资源均衡配置。今年要把全面改薄工作进展情况作为专项督导主要内容,对项目进展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地区进行问责,确保2018年底前全面完成改造任务。《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95%的县(市、区)实现基本均衡。完成这个目标还有近1600个县(市、区),时间紧、任务重。今年至少要再评估认定500个以上,同时对已通过评估认定的组织监测复查。

全面提升中西部教育。实施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行动计划(20162020年),优化顶层设计,整合工程项目,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深入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启动实施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二期工程。继续提高中西部地区高考录取率,做好重点大学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工作,实现民族自治县全覆盖,比去年再增加1万人。做好教育部牵头联系滇西片区扶贫工作,对接政策、项目、资金需求,助力滇西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