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 正文

李克强总理扶贫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 2019-07-1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7 【大】 【中】 【小】 访问量: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在充分肯定我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更要清醒看到扶贫开发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必须拿出硬办法,确保实现脱贫目标,决不让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落伍掉队。……加强教育扶贫,对贫困家庭的高中学生,要全部免除学杂费,扩大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计划。推进大病医疗保险全覆盖,提高贫困地区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传染病、地方病等防治。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危房改造。把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2015年11月28日

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需要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多年来,全国涌现出一批批生动感人的扶贫先进典型,在带动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贡献。谨向“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和扶贫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广大工作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同志们以他们为榜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基本方略,凝聚发挥国家、集体和个人力量,以更大的决心、更硬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困难群众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李克强对《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活动》作批示,2016年10月16日

补齐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民生短板。贫困地区的妇女儿童往往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据了解,贫困地区5岁以下儿童低体重率和生长迟缓率约为城市地区的6-8倍。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解决好贫困地区妇女儿童的民生问题,兜住底线,多做雪中送炭的事,确保他们基本的生活、教育、医疗等方面需求。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公共教育投入要加大向中西部和边疆、民族、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办学条件,尽最大努力为孩子们创造公平的受教育条件。要强化软件建设,推进城乡教师交流,落实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政策,让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发展”。继续扩大重点大学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规模,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有平等机会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

目前,我国贫困人口中有40%以上是因病致贫返贫,一些地方甚至超过50%,其中相当数量的是妇女儿童。……扩大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覆盖范围。

                            ——李克强在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6年11月

实现精准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攻坚战,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细化实化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加强项目资金管理,压实责任,严格考核,凝聚起更大力量,真抓实干,确保一年一个新进展。要注重精准扶贫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注重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推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三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保障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决战决胜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以更强的责任感、更硬的举措、更大的气力,着力破解制约脱贫的关键瓶颈和突出困难,着力提高脱贫攻坚实效,着力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支持关心基层扶贫工作者工作生活,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力量,奋发进取,实干苦干,确保贫困群众如期实现脱贫,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2018年李克强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过去30多年,中国有7亿多人口摆脱贫困,目前我们还继续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20年要使剩余的4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中国包容性的增长就是要使人民生活地更好,更有尊严,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活力。

                            ——李克强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