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底部栏目  >  文档下载 > 正文

关于报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有关材料的通知教助中心〔2017〕132号

发布时间: 2017-08-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7 【大】 【中】 【小】 访问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各计划单列市教育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中央部门所属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全面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情况,请各地、各中央高校高度重视并将有关材料及时报送我中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

各地、各中央高校要高度重视新生入学资助工作,务必做到“四个到位、一个畅通,“四个到位”即“普查新生要到位” 尽早给每一名高校新生打个电话,确认其是否存在经济困难,向有资助需求的新生提供可行的建议,并做好跟踪回访和入学接洽;“热线电话要到位”按时开通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受理学生和家长的咨询投诉,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落实”;“安全提醒要到位”,及时提醒新生知晓诈骗分子利用申请奖助学金和交学费等方法的行骗伎俩,提高新生的安全意识和甄别能力;“尊重隐私要到位”,发放资助物品及开展宣传工作时,要保护学生的尊严和隐私,做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心理辅导工作,采用合理方式引导他们正确面对困难,更快适应校园生活。“一个畅通”即“确保 ‘绿色通道’畅通” ,继续做好“绿色通道”工作,保证所有提出申请且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都能通过“绿色通道”顺利入学。

各地、各高校要及时收集整理新生入学第一手材料,准确掌握新生家庭经济困难的原因、程度,了解他们及其家长的需求,因人施策、精准资助,为整个学年的资助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报送内容

(一)一个总结

请各地、各中央高校报送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资助工作总结,具体内容包括:1. 2017年新生入学基本情况介绍;2. 新生入学前、中、后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如实总结在保证资助经费落实、国家助学贷款申办、“四个到位、一个畅通”具体落实情况等各方面采取的好做法、好点子,言简意赅,语言精练;3. 工作中发现的不足及下一步改进计划。

(二)两个报表

请各地、各中央高校填写《2017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资助热线电话开通情况统计表》和《2017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见附件,可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www.xszz.cee.edu.cn下载)。报表数据要填写完整、真实、逻辑关系准确,报表均须注明联系人及其联系电话。

三、报送时间与方式

请各地、各中央高校于930日前及时将加盖公章的“一总结两报表”报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附表1:2017年高校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及资助热线电话开通情况统计表.xls (35.50 KB)

附表2:2017年高校新生入学报到情况统计表.doc (35.00 KB)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2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