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底部栏目  >  文档下载 > 正文

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政策简介

发布时间: 2019-01-1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7 【大】 【中】 【小】 访问量:

以免学费、国家助学金为主,顶岗实习、学校资助和社会资助为补充

1. 免学费。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规定分区域确定。免学费标准按照各级人民政府及其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公办学校学费标准执行(不含住宿费)。

2. 国家助学金。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规定分区域确定。六盘山区等11个连片特困地区和西藏、四省藏区、新疆南疆四地州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范围。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2000元,具体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在10003000元范围内确定,可以分为23档。

3. 顶岗实习。安排中等职业学校三年级学生到企业等单位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

4. 学校资助。中等职业学校每年安排一定的经费,用于学费减免、勤工助学、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

5. 社会资助。鼓励和支持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个人资助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