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三期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26 最后更新时间:2022-09-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职业学校学生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中国教育电视台于2022916日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联合举办了“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三期活动。活动以直播的形式进行,全国中职学校学生在线观看,直播期间点击累计265.91万次。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涂义才,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黄友文出席活动。

 

陈希原主任强调“匠心聚,百业兴”,匠心包含三个内涵:一是对所从事职业和专业的热爱;二是反复锤炼精湛技艺的强烈动力;三是用所学技术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关于如何涵养匠心,陈希原也给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对所学专业“心向往之”;第二,苦练基本功“心无旁骛”;第三,服务社会“心甘情愿”。同时他也强调国家不会让任何一个有志于学好技能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国家助学政策将会一直呵护同学们的匠心,守护着同学们的梦想!

 

本期活动邀请了粤菜名厨马健雄讲述求学、择业、执教的励志故事和成才经历,并现场展示高超的烹饪技能。马健雄是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烹饪管理系的主任,同时是广州粤菜行业内久负盛名的烹饪大师,是广东省首个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广东省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曾荣获全国烹饪饮食界最高荣誉奖项“中华金厨奖”。同时活动还邀请了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优秀学生黄镇燊分享进入中职学校以后的成长与收获。

 

第三期活动紧扣开展资助育人、弘扬工匠精神、传承粤菜文化的主题,采用了构思巧妙的节目形式。一是首尾呼应环环紧扣,开场即通过改编耳熟能详的歌曲《漫漫人生路》,引出“漫漫求学路,只要你需要,一路有资助”的主题,同时辅以用各类厨具精心编排的舞蹈,呼应粤菜传承主题。结尾以温馨、感恩的《一路上有你》结束,穿插中职国奖获奖学生代表的采访,使活动在感人、励志的氛围中落下帷幕。二是既有深度又有温度。深度体现在通过对大匠马健雄的深度访谈,以马健雄的成匠成才经历为缩影,以小见大地反映在党和国家关怀下,职业教育的进步与发展。通过与小匠黄镇燊的互动沟通,集中展现了新时代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和中职学子风采。通过采访用人单位,回应学生关切,向社会各界有力地证明了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温度体现在活动设计环节邀请小匠父亲到现场品尝儿子亲手制作的菜品并给予肯定评价,以此形式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励志教育,成功将活动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本次“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是一次资助育人的成功实践,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将进行更多的有益探索,为广大学子持续不断地注入精神动力,为他们成就精彩人生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