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学生资助业务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2-11-10 最后更新时间:2022-11-10 【大】 【中】 【小】 访问量:

114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学生资助业务线上培训班。内蒙古、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10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学生资助管理部门、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学生资助管理部门以及县域内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学生资助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同志为培训班作开班讲话。淑梅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认识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同时,她着重分析了现阶段学生资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难点,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二是要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织密织牢学生资助保障网;三是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四是要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管力度,让人民群众放心满意;五是要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推进学生资助高质量发展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基础教育学生资助工作处处长王振亚同志从政策内容、历史沿革、政策重点、问题答疑等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学生资助业务。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管理处副处长吕杰同志从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政策要点、存在问题、工作要求等三个方面对政策进行了细致解读。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工作处副处长胡备同志从中职学生资助政策的意义、主要政策要点、中职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政策执行的关键点、中职学生资助政策落实中的重点工作等四个方面深入地分析了中职学生资助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等教育学生资助工作处胡世钦同志从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内容、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任务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管理处张一凡同志从学生资助信息化整体规划、学生资助系统应用、学生资助信息化应用成效等方面阐释了学生资助的数字化转型升级。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分别在培训班上作了交流发言。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教育局局长冯建华同志从“两个强化”抓保障,打好“综合管理拳”;“三项工作”保落实,打好“精准资助拳”;“四项机制”促成效,打好“乡村振兴拳”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天等县通过学生资助工作激发乡村教育振兴内驱力”的典型经验。

 

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张和平同志从健全机制、开发平台、综合施策、广泛宣传等四个方面介绍了略阳县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教育长梁斌同志从突出政策落地,注重资助工作与教育扶贫有机统筹;突出强化职能,注重部门联动与社会参与协同发力;突出效益提升,注重扶贫助学与育人育德同步推进;突出监管并重,注重政策落实与风险防范互融共促等四个方面交流了静宁县学生资助工作典型经验。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研究与培训处副处长盛莉同志对会议进行了总结,指出此次培训具有较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实效性和应用性,要求各地各校学生资助工作战线的同志认真学习陈淑梅副主任的讲话精神和此次培训班的各项培训内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干,全面落实好各项学生资助政策,为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此次培训,实现了160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点”上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及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各项业务“面”上全覆盖,相关省、市、县、校四级资助队伍“线”上插到底。各单位积极组织学生资助工作人员收看培训,参训人员认真听、仔细记、用心悟,培训现场学风严实、纪律严明,培训取得了积极成效,满意度达到99.6%受到了基层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