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五学联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3-05-25 最后更新时间:2023-05-25 【大】 【中】 【小】 访问量: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建立领学、统学、联学、见学、深学的“五学联动”机制,促进党员干部围绕“建设教育强国,学生资助与政府采购何为”深入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资助、政府采购领域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精心谋划抓“领学”

中心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设立10个工作组全力落实各项举措。中心集中在54—12日开展读书班活动,通过党委统筹、精心部署,不断拓展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以点带面抓“统学”

中心于56日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邀请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原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督学张力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主题作讲座,邀请各地各校学生资助部门线上听会,累计5万个客户端观看了讲座直播,发挥出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的作用,受到基层和学校好评。

5月6日中心主题教育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


青春激荡抓“联学”

54日,中心青年干部与北京大学资助中心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联合开展团日活动,赴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参观学习,切身体会觉醒年代的革命先烈和热血青年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情怀。大家表示,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继续加强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517142048

 


实地走访抓“见学”

59日,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听取了孙熙国教授讲解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学院考察的过程,并在教室上了一堂现场思政课,从学理上加深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认识。

参观1


总结淬炼抓“深学”

512日,中心召开主题教育理论学习交流和读书班结业会,党员代表交流了学习体会。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主任陈希原全面总结了读书班活动的成效,强调要坚持字当头,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要坚持字贯通,围绕建设教育强国谋划资助与政采工作,要坚持字为本,努力在时代答卷上再创佳绩。教育部主题教育直属机关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陈盈晖高度肯定了资助中心主题教育工作,希望资助中心保持良好势头,对照清单和台账抓好落实,写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用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