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业务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5-26 最后更新时间:2023-05-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5月16日-18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福建省教育厅承办的全国基础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业务培训班在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举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陈淑梅,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统计信息处处长吕东伟,以及教育部财务司地方处,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教处、基教处、信息处,福建省教育厅学生工作处、财务处相关人员出席此次培训班。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东农垦、黑龙江农垦学生资助相关人参加此次培训。

 

5月16日举行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培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回顾总结并肯定了近年中职学生资助取得的主要成效,研判了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面临的新要求新目标新挑战,部署了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他希望参训学员在完善资助体系提升政策执行水平、提升规范管理水平、提升精准资助水平、提升资助育人水平、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资助宣传水平七个方面持续发力,推进中职学生资助工作提档升级迈上新台阶。

培训班开展了中职资助业务和信息系统应用培训,并进行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职教处副处长胡备作资助业务培训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息处干部张一凡作系统应用培训


 

福建、广西、江苏、贵州、四川等省份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


 

 

5月17日进行基础教育学生资助培训。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总结回顾了十九大以来基础教育学生资助工作成效,分析研判了当前基础教育学生资助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对于下一阶段基础教育学生资助工作,陈淑梅强调四个方面:一要充分认识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深入拓展基础教育学生资助育人功效,确保政策宣传取得实效;三要扎实开展多种形式调查研究,逐步完善基础教育学生资助体系;四要大力推进资助工作“六化”,有效提升学生资助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

培训班开展了基础教育资助业务培训,听取了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统计信息处处长吕东伟作“战略性支撑与战略性投入——关于教育投入形势与任务的思考”主题讲座,并进行经验交流和分组讨论。

 

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致辞


 

培训中,教育部财务司经费统计信息处处长吕东伟作“战略性支撑与战略性投入——关于教育投入形势与任务的思考”主题讲座,为与会人员解读教育经费投入的形势和任务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基教处副处长赵佳妮作基础教育学生资助业务培训


 

福建、江苏、山东、湖南、四川等省份代表分别作经验交流


 

基础教育学生资助工作者分组讨论

 

各小组就分组讨论作汇报总结


 

5月18日培训班结业仪式上,陈淑梅充分肯定了培训班取得的成果,她对参训人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对标中央要求,研究学生资助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二是对照教育事业发展战略,思考教育强国、资助何为”;对比优秀工作案例,明确本地区学生资助工作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