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属高校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三精准”助力受疫情灾情影响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2-09-14 最后更新时间:2022-09-14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22年各地疫情灾情频繁散发,部分学生受疫情灾情影响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加深,为缓解学生经济压力,确保其能够安心学习,电子科技大学“三精准”助力受疫情灾情影响学生资助工作。

一、精准摸排,积极主动搞清底数

2022年疫情形势错综复杂,同时由于遭受自然灾害,部分学生家庭经济情况也受到影响。为不遗漏任何一名学生,学校精心组织开展专项摸排工作:一是结合困难认定调整,开展全员拉网摸排,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开展春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复核,结合假期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结果以及个别谈心、隐性摸查等多种形式对秋季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结果进行调整和新增,确保困难认定结果动态更新;二是结合重点学生群体,开展定向专项摸排,对脱贫家庭(原建档立卡家庭)、脱贫不稳定家庭、边缘易致贫家庭、突发严重困难家庭、城乡低保家庭、特困救助、孤儿、残疾、残疾人子女等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定点定期关注,一对一了解学生家庭经济受疫情灾情影响动态情况;三是结合疫情灾情散发情况,聚焦疫情灾情受困群体,及时响应,根据疫情灾情爆发地点、疫情灾情规模、疫情灾情影响程度,开展重点地区摸排工作,如上海、北海、海南等地疫情、青海、新疆、四川、云南地震等,精准定点到相应地区学生群体。


疫情经济困难学生全面摸排


受地震影响学生情况摸排

二、精准资助,暖心满足学生不同需求

根据摸排结果,学校制定专项资助方案,针对受影响程度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精准资助,暖心满足学生不同需求,从而达成分类资助、及时资助、应助尽助。同时做好春季每月国家助学金、勤工助学补助发放工作,确保各项资助金第一时间发放。一是动态调整助学金名单,通过春季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调整,学校30名家庭经济困难程度变化的学生新评助学金,根据困难程度为每名学生发放3300-4400元不等助学金;二是为疫情受困学生发放临时困难补助,2022年以来,学校150余名受疫情灾情等影响的学生发放400-5000元临时困难补助,共计19.06万元;三是为隔离学生发放餐食补贴,为让隔离学生感受学校的温暖关爱,学校为1000余名隔离学生发放45元/天的餐补;四是设立疫情专项勤工助学岗位,为提高受疫情影响学生的竞争力,学校特设立120个专项勤工助学岗位,让学生在缓解经济压力的同时锻炼能力;五是发放饭卡专项补助,为113人提供共计3.39万元的饭卡补助;六是发放毕业生求职补贴,累计为近300名就业困难学生发放求职补贴30余万元。


三、精准教育,协同发挥资助育人实效

学校坚持将主题教育蕴入资助日常工作,将育人贯穿资助工作始终。在经济资助的同时,全方位多渠道宣传资助政策和疫情防控知识,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共同汇聚科学防疫正能量。以疫情防控为契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扎实开展励志教育、诚信教育、责任教育、感恩教育“四项主题教育”:“勤工助学技能大赛”、“我与资助二三事”、“诚信树洞”、“资助政策问答”、“银杏筑梦计划”、“学长学姐访谈”、“勤工助学风采”、“国奖风采”等,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家国情怀。


线上宣传与线下活动结合推进资助育人工作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学生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