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四期活动 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3-24 最后更新时间:2023-03-24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探索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的延伸,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2023322日在河南省郑州市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举办了“资助育人·大国工匠进校园”第四期活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涂义才,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毛杰、二级巡视员黄才华出席活动。

 

陈希原主任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技能成才的理解:一是接受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二是技能成才之路持续拓宽、全面畅通;三是成才路上需要德技双修、立德为先。同时,他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号召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锚定目标笃定前行;再次强调国家不会让任何一个立志于技能成才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请同学们放下包袱勇毅前行;鼓励同学们亮出青年人敢闯敢拼的精气神,坚定信心阔步前行,用技能实现伟大中国梦。学生资助工作的落脚点在育人,未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将进行一系列的有益探索,把资助育人工作进一步引向深入。

 

毛杰厅长介绍了河南省教育工作和学生资助情况,勉励广大学子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奋进力量,在国家资助政策帮助下自立自强、成长成才。

 

本期活动邀请了隧道专家孙振川走进中职学校,讲述中国盾构机“下海入地”的故事。孙振川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国家科技进步奖等荣誉称号和奖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他长期扎根于施工一线,参与建设包括厦门翔安海底隧道等国家重大工程项目,构建了跨江越海隧道设计理论与方法等关键技术体系,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为我国许多重大工程建设开山劈地、保驾护航。

 

本期活动以直播的形式进行,环环紧扣、构思巧妙、寓教于乐,全国中职学校学生在线观看,直播期间最高54万端口同时在线。学生看完后深有感触,有的同学表示访谈内容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接地气”。一方面大匠孙振川用“可以想象为一只穿山甲”等通俗的语言解释了盾构机工作原理等技术理论,用“夹心饼干”形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海底风化深槽及岩石破碎带”地貌,既让同学们有直观的感受,也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技术科普课。另一方面大匠在叙述成才成匠经历时,语言朴实、案例写实、情感真实,同时讲述了团队中从中职学校毕业的技术工人的故事。同学们既能够从孙工事迹中感受“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也能够从工人攻坚克难故事中找到技能强国的时代强音。活动现场的学生表示节目表演精彩纷呈,传承创新有特色”。一方面服务弘扬工匠精神主题、紧扣育人主线。开场表演将代表传统文化的武学艺术与代表现代科技的机械臂结合,映照活动主题,喻示代代相承的工匠精神在盾构机等现代科技领域的新传承,同时发出“少年强则中国强”的号召。串场音乐剧生动展现了大匠孙工临危受命、不畏艰险的工匠精神。结尾节目《一路上有你》,采用指尖传递爱心的新颖方式,表达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匠心、爱心会一直传递下去。另一方面,节目的演职人员基本上来自中职学校,精彩纷呈的节目效果展现了新时代中职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聪明才智。他们不仅技能优秀,在技能大赛上屡获佳绩,而且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