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教育部和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郑重承诺――保证每个大学新生不会因贫失学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本报北京725讯(记者余冠仕 翟帆 柴葳)目前,各地正在进行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再过一段时间,被录取的新生将跨入大学校门。

  如何让每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成为社会关心的话题。今天,在教育部新任新闻发言人续梅主持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代表教育部和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作出郑重承诺:保证每个考上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承诺的具体内容为:国家和学校将采取各种措施,保证每个考上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的学生,特别是来自地震重灾区的学生都能顺利入学;保证每个在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就读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保证每个在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就读的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毕不了业;保证所有公办全日制普通高校都开通“绿色通道”;保证所有全日制公办普通高校都不会把新录取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来自地震重灾区的学生拒之于大学校门之外。

  据了解,为实现这些承诺,教育部已于日前发出通知,对今年资助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尤其是对来自地震重灾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公平、公正、客观地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工作;切实做好国家奖助学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积极推动落实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贷尽贷;积极引导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严格按照规定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4%6%的经费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

  教育部还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加大宣传力度,将资助政策宣传辐射到所有城市和农村,尤其是偏远山区、库区、牧区,不留死角。必要时可组织暑期回乡的在校学生担任义务宣传员,宣讲国家新资助政策,让广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安心到校报到。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