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冰雪无情人有情 资助工作暖人心各高校全力做好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今年12月份,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持续大范围雨雪和冰冻灾害,对部分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为进一步做好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各高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2008]4号)的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迅速行动,采取多项措施,全力确保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

一、       高度重视、全面了解灾区学生家庭受灾情况

    北京大学及时成立了灾区困难学生援助工作小组,制定了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方案,开通热线电话接受学生的咨询和求助,全方位做好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学校每一位同学发出安全提示和学校的问候,并通过辅导员、班主任与每一名同学取得联系,特别重点了解灾区同学是否平安抵达家中、同学及家人在这次雪灾中有无损失和困难,同时代表学校向每一名同学送去新春佳节的问候和祝福,并鼓励身处灾区的同学们和家人克服困难、共度难关。 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组织学生填写《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登记表》,重点了解原来家庭经济状况较好但因受灾致贫的,以及那些因受灾而困难加重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情况,对受灾学生开展分类资助。

     二、倾注爱心、精心安排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留校生活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哈尔滨工程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校领导多次深入学生宿舍,亲切慰问因灾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亲自到学生食堂与学生一起吃饺子、迎新春。为丰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留校生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精心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参观首都博物馆、校园素质拓展等活动,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排临时特殊困难补助,确保受灾学生的基本生活和学习,调剂增加校内勤工助学岗位,优先安排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勤工助学活动。

三、       亲切关怀,引导受灾学生树立克服困难的信心

山东大学开展辅导员谈心活动,要求辅导员与每一位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谈一次心,帮助其解决经济、思想、心理各方面的困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过校园网、广播、电视等形式认真宣传党和国家、学校等对受灾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与爱护,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与包袱。南京大学寒假留校学生积极参加抗击雪灾的战斗,自发组织,走到因灾害天气而滞留的旅客中间,为他们提供热水和向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