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各地各高校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做好受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做好雨雪冰冻灾害防御应对工作,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委、政府和教育部有关要求,采取多项措施做好灾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确保他们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假期。

一、紧急应对恶劣天气,全力保障滞留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

面对我国南方几十年不遇的强降温雨雪冰冻天气,各地高校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全力保障滞留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及春节生活。华东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中农业大学、重庆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广大教职员工坚守岗位,使学生食堂饭菜价格、饭菜质量、服务水平保持稳定,学校领导为滞留学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上被子、电话卡等,并发放了慰问品和慰问金。广州大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出1000套西装,提供3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长安大学拨出6万元专款,补助每位留校学生200元。西南交通大学建立了留校学生勤工助学工作站,提供了门卫、宿舍管理、行政值班等近100个勤工助学岗位,对省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安排上岗。

二、       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返乡

四川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教育厅等部门主办的“青春快车一圆你回家梦”大型公益活动日前启动,将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到北京、上海、广州的客车车厢各一个,到广元、南充、乐山、自贡的汽车各一辆,免费送学生到达目的地,全省40多所高校的50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受益。北京交通大学通过组织师生捐款等各种途径,解决了116名学生假期回家的路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募集社会资金5万元、衣物lOO多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中拿出近l.4万元,帮助2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了返乡车票。同济大学拨出专款7万多元,为59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路费补贴。华东理工大学筹措13万元资金用于补贴因经济困难而不能回家过年的学生车票,发放了价值4万元的爱心卡,方便学生在自助超市选购冬衣和日用品。学校共发放补助金额近77万元,2000余名学生受益。东南大学拨出50万元专项补助,作为困难学生返乡车船票补贴,还对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学生每人发放了400元的困难补助。河海大学拨出20万元专款,为139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返乡路费。

三、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充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生活

吉林大学针对寒假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送一套爱心棉衣、送一个爱心兼职岗位、吃一顿团圆饺子”的真情扶助工程系列活动,使留校学生倍感温馨。北京科技大学自筹资金为3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价值7万余元的羽绒服,并按照每人200元标准,给予3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车费补贴。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拨出8万元,为38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冬衣补贴和困难补助,并提供了寒假勤工助学岗位8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