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在京共话成长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国家奖学金和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共话成长

常怀感恩之心立志回报社会

  本报北京1015(记者 杨晨光 万玉凤)双腿残疾,家庭贫困,轮椅上的生活并没有阻碍北京林业大学学生张娥前进的脚步。作为2007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张娥说:“这既是一种奖励,又是一种鞭策,自己获得的关爱和鼓励似乎已经超过了所遭受的磨难。天道酬勤,我将继续努力,回报国家和社会。”

  张娥只是全国57万多名获得20062007学年度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大学生中的一员。20062007学年度,全国高校共有5万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52万余名学生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些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今天齐聚北京外国语大学,参加教育部财务司、思政司、新闻办、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联合召开的新时代大学生风采座谈会。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崔邦焱在座谈会上说,国家奖学金制度和国家励志奖学金制度是新资助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各类优秀人才的高度重视,极大地鼓励了广大高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这些获奖学生都是当代大学生中的佼佼者。

  为了充分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崇高追求,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教育部专门组织人员编辑出版了《希望――2007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风采录》一书,选录了144名国家奖学金和30名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学生的成长故事。

  “每一盏熄灭的心灯后面,都有一个令人感伤的故事,而点亮那盏灯,有时候只需要一句温暖的话语、一点微不足道的帮助。如果我们都不忘点亮身边的一盏心灯,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充满希望和光明。”座谈会上,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北京大学学生柴巍说,“作为新资助政策的受惠者,除了表达感恩之外,更感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义务。”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天津大学学生王璇说,回报国家社会,就是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国家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国家社会需要有创新实践精神的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要自觉地朝着国家社会需要的方向发展,积极地参加创新实践性活动。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