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各地各高校广泛开展受资助学生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时值三月,各地各校掀起“学雷锋、树新风”活动热潮,广泛开展受资助学生学雷锋活动,引导受资助学生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将感恩回报的理念贯彻到生活的点滴之中。

湖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积极进行学生感恩教育,全面开展湖北省高校学雷锋活动。35,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刘普林先进事迹座谈会暨“刘普林学雷锋小组”启动仪式。共青团湖北省委副书记胡勇政、湖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孟庆金、中国工程院院士姜德生、湖北著名表演艺术家何祚欢、著名作家刘醒龙、全国道德模范徐本禹等出席了座谈会。湖北工程学院受资助学生组成的青年志愿队,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雷锋”。志愿队开展饮水机消毒活动,对全校200多台饮水机进行消毒清理,集中清理教学楼、办公楼内的厕所卫生,为教职工楼油烟机清除油污。活动中使用的消毒水、清洁剂和空气清新剂等均是实用化学专业的受资助学生自行研制的。志愿队还利用周末、课余时间,在校内外开展家电维修、自行车维修、帮扶智障少年儿童、关爱留守儿童、义务教学、心理辅导、捐赠物资图书以及法制、卫生与环保宣传等活动。

山东省各高校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学生感恩奉献,汇报社会。曲阜师范大学组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志愿先锋”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 “时庄中学支教服务”、“赴周边农村献爱心活动”等志愿服务以及“雷锋榜样进校园”、“学雷锋”主题团日等活动,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升人生价值,充实大学生活。潍坊科技学院、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交通大学等高校的学生,积极开展为重病同学、“瓷娃娃”一家募捐活动,在募捐活动中体会和传播雷锋精神。

各中央部属高校纷纷行动起来,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学生服务总队(由受助学生组成)举办“学雷锋在行动”系列活动:征集数百个师生签名,号召师生共同学雷锋;集中整理校内自行车停放点,方便同学停车取车;前往社区,为老人带去精彩节目和欢乐。北京交通大学继续开展校内师生捐款活动,并将每年的35定为学校思源助学金捐助日。学校“思源助学金”从2004年开始,由全校师生捐款,用于帮助解决学生因疾病、自然灾害等临时或突发事件带来的困难。八年来,共接受师生捐款125万元,资助1494名学生,资助金额近60万元。东华大学学生慈善义工队组织开展了“助人为乐,奉献社会,完善自我”为主题的学雷锋系列活动。学校12支义工分队共2000余名学生,围绕“雷锋精神常驻校园”、“知识服务社区”、“关注弱势群体”、“阳光安老助学计划”四大板块开展感恩奉献活动,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