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刘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12-08-30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2012年1月29日上午,在龙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冒着严寒,来到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考察指导工作,现场召开学生资助工作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国务院办公厅副秘书长江小涓陪同考察。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及其他部领导也随同考察。刘延东同志向资助中心全体干部表达了节日的问候并与大家亲切交谈,了解了全国中职学生资助管理系统,询问了咨询投诉热线有关情况,在座谈会上听取了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光明同志关于学生资助工作情况的汇报。

当天下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立即组织召开了全体干部座谈会。会上,中心领导传达了刘延东同志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与大家畅谈感想与体会。全体干部踊跃发言,纷纷表达对中央领导关怀的喜悦之心、感激之情,深刻认识了我们资助工作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大责任,进一步明晰了今后工作的方向与思路。

喜悦与感激:感受关怀、备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刘延东同志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来我中心考察,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基层干部,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深切关怀,这对全国资助系统的同志们也是巨大鼓舞。大家一致感受到,刘延东同志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有位干部激动地说,尽管天气寒冷,但中央领导如此亲近,内心感到很亲切、很温暖、很激动。有位干部兴奋地说,刘延东同志在讲话中提到“资助战线的同志们在人员少、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的环境下,尽心尽力,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广大学生身上,体现了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他深有感触、备受鼓舞,认为这既是中央领导对我们学生资助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资助战线同志们的鼓励和鞭策,我们要加倍努力工作,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期望。

使命与责任:促进公平、维护公正。大家一致认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维护教育公平、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高度,深刻阐述了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重大意义。刘延东同志的讲话有高度、有深度,有助于我们牢固树立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我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认为,我国经济社会进入快速发展期,地区差异、城乡差异、家庭差异依然较大,国家建立起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机会,有助于提升其未来谋生和个人发展能力,消除贫困的代际传递,从而维护社会公正与稳定。这是我们每位资助工作者肩负的神圣使命和历史责任。中心领导要求全体干部把学习贯彻刘延东同志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延东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家一致表示,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好延东同志讲话精神,以对党和国家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对工作精益求精的精神,满怀深情地做好各项学生资助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传达给每一位应受资助的学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方向与思路:狠抓落实、开拓创新。大家一致认为,刘延东同志的重要讲话指明了下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方向和思路,我们一定要按照延东同志提出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创新工作思路,着力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狠抓政策落实。推动各地落实学前教育资助制度,按要求落实资助经费,尽快缓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进一步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范围,将免学费政策扩大到所有农村中职学生,进一步加大资助力度;建立健全研究生奖助政策体系,为研究生安心学习、潜心研究提供必要条件。二是狠抓资助资金监管。尽快建立健全全国学生学籍和资助信息管理系统,为资助信息监管提供技术支撑;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学生资助资金使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处罚规定,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国家政策严肃性和国家资金安全。三是狠抓资助机构和队伍建设。开拓工作思路,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建立健全地市和县级学生资助管理队伍;继续组织开展资助工作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各级资助人员政策水平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充分调动地方工作积极性。四是狠抓资助政策和成才典型宣传。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国家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深入挖掘并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的典型事例,引导激励广大学生发奋学习、立志成才,在全社会营造关心、支持学生资助工作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