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0-06-2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617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国家开发银行召开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启动视频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顾刚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教育厅(教委、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各地国家开发银行分行业务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央高校、地级市、县级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同志共460余人在36个分会场参加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副处长丁华和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助学贷款一处处长栗莎莎主持会议。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过去一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交流经验,根据当前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部署2020年工作,确保2020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平稳有序推进。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同志讲话

陈淑梅副主任在会上强调,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以高质量服务抵消疫情对资助工作带来的影响,坚决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举措做好资助兜底保障工作,坚决推动助学贷款管理信息化建设,以改革创新的思维提高助学贷款质量,坚决做好资助政策宣传工作,以真情、真心、真力确保各项资助政策家喻户晓,密切关注舆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守好资助和育人的初心

国家开发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区域开发局副局长顾刚同志讲话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新挑战,顾刚副局长介绍了今年国家开发银行助学贷款远程续贷试点工作情况,重点保障存在新增病例的省份开展远程续贷,对其他地区按照线上线下并行、先试点后推广”的原则有序推进远程续贷受理试点工作。

内蒙、福建、山东、河南、广东、甘肃等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分别就受理点下沉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预申请工作、诚信教育工作、贷款宣传工作、贷后管理工作等做了经验交流发言。国家开发银行河北、广西、四川三家分行就贷款推动工作和加强银政合作等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包福柱同志做交流发言

2016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工作开始下沉。以“人性化、高效性、便捷性”服务为宗旨,根据旗地理位置情况,下乡送贷,实现了贫困大学生“家门口办贷款”,每年大约为贷款学生减少90万元的费用支出,助力了当地的扶贫工作。

广东省教育厅学生助学工作管理办公室主任黄友文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近年来,广东省通过加强工作机制建设、创新方法手段、把握重要时点、注重成效等方式不断加大学生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全省助学贷款规模实现了大幅增长,资助育人成效显著。

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李萍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方面,福建省研发了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学生家庭经济情况量化测评指标体系。通过认定体系,综合考量申请学生的家庭收入、个人消费、民主评议等因素,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更加精准、更加客观。

 山东省淄博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鸿飞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山东省淄博市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细节落实为保障,向规范管理求实效,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预申请工作坚持靶向资助、精准滴灌,确保了国家资助政策精准落地。

河南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宋振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2006年以来,河南省十二年如一日,把“诚信校园行”活动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资助育人工作结合起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诚信校园行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打造河南省诚信教育金品牌,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开展。

甘肃省会宁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唐艳丽同志作经验交流发言

甘肃省会宁县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完善机构、优化工作机制、规范运行程序、落细落实贷后管理,在本息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确保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良好运行。

 

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2020年全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正式全面启动,各级资助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好国家助学贷款资助政策,助力贫困学子顺利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