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0年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0-09-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8月31日,2020年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培训班在教育部二楼报告厅举办。各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生资助管理部门,部省合建高校、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会计学院、招收培养无军籍地方学生的军队院校共197个单位参加培训。由于疫情原因,培训班以视频会形式召开,教育部视频会议系统、welink会议系统、网络直播三种形式同时进行,省级学生资助部门组织了部分地方高校、中央高校组织了部分辅导员和学院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分析了当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从全力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全面助力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坚决落实好国家新出台的资助政策、高度重视学生资助舆情、广泛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持续推进全方位精准资助、进一步加强资助工作规范管理、加强资助育人工作、高度重视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以及夯实学生资助机构和队伍建设十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并针对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回应。培训班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副处长丁华主持。

在培训班上,北京化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所高校,分别就资助宣传工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勤工助学工作、精准资助育人工作做了经验交流。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国家开发银行、中国银行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就学费补偿国家助学贷款代偿、服兵役国家资助、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办理变化情况、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六项工作做了专题业务培训。

北京化工大学韩悦从创新宣传理念、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广度、提高资助宣传精度四个方面交流高校学生资助宣传工作经验做法。

电子科技大学钱云光从指标体系科学化、工作流程规范化、资助育人全程化、动态跟踪精准化四个方面交流了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经验做法。

华东理工大学倪炜从华东理工大学勤工助学历史沿革和发展、准确研判勤工助学工作的形势任务、系统谋划新时代高校勤工助学工作三方面交流了高校勤工助学工作经验。

西南财经大学谢红从强化机制建设、构建精准引领机制、构建精准育人机制三方面交流了高校精准资助工作经验。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秦鲁义从基层就业学费补偿贷款代偿政策依据、发展历程、申请材料审核中遇到问题等方面讲解了高校学费补偿代偿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刘佳讲解了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招收为士官和退役后复学或入学高校学生的国家教育资助政策依据、资助内容和标准、申请材料审核中遇到问题等。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山兰蝶从政策依据、目前开办及发放情况、2020年国家助学贷款新举措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讲解了国家助学贷款相关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信法处杨清贵从工作要求、春季学期填报情况通报、三部门数据比对与下发、填报中的常见问题等角度讲解了高校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工作。

国家开发银行李若瑾从发展历程、信贷政策、还款流程、高校工作、常见问题等方面讲解了国家开发银行承办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

中国银行杨韶南从新一轮国家助学贷款合作协议及线上功能演进、线上申请和签约、高校线上审核等方面讲解了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此次培训班课程内容充实,针对性强,既解读了现行高校资助政策,又对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常见问题进行了专题辅导,受到广大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者的一致好评。

袁荣副处长对培训班进行了总结,要求大家认真学习培训班内容,明确当前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形势和任务,学习借鉴有关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学深悟透各项资助政策,并做好基层资助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力争使本地、本校的学生资助工作上一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