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一行赴华北电力大学调研指导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 2020-10-0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9月20日上午,正值华北电力大学2020级本科生迎新之际,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陈淑梅、高校处副处长袁荣一行,来到保定校区迎新现场调研指导学生资助工作。校党委书记周坚、党委副书记郭孝锋陪同调研。

陈希原一行首先来到迎新现场的接待站,了解了学校资助育人体系和典型案例,以及各院系针对困难新生采取的帮扶措施。在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辟的“绿色通道”,陈希原亲切慰问了正在办理资助手续的同学,他详细询问了同学们的实际困难和受资助情况,并查看了学校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备的爱心包裹。在教八楼,陈希原参观了机械工程系爱心物品领取处,并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交流。

陈希原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的高度定位学生资助工作,认真落实各项资助政策,充分发挥学校在能源电力行业方面的学科优势,在精准资助、资助育人、规范化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成效显著。同时,陈希原结合教育部近期印发的关于高校资助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对学校进一步做好资助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加强对受疫情或洪涝灾害影响较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注,主动作为,做实做细各项资助工作,帮助学生和家庭解决实际困难;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让学生和家庭了解国家资助政策,引导学生以理性态度正确面对困难,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和勇气;三是多措并举,及时落实最新助学贷款政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技术手段,进一步做好资助信息管理系统的普及应用,在精准认定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周坚代表学校感谢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学校资助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她表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工程,资助育人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容。学校在今后的资助工作中要在以下几方面继续下功夫:一是要完善精准资助体系,让每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走进华电校园,都能安心学习,顺利完成学业,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二是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资助工作的育人导向,培养学生拥党爱国、自立自强、知恩感恩、回馈社会的良好品质,引导他们在服务社会发展中锤炼本领,成长成才;三是要充分发挥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结合经济建设和地方发展需要,把资助工作与扶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既“扶智”又“扶志”,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切实推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华北电力大学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秉承“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不断加强资助工作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建立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精准资助”为抓手,以“成长成才”为方向,道德品质培养、物质帮扶、能力拓展、文化浸润相融合的育人型大资助格局,学校资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资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