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座谈会在郑王府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1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育人功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会同中国银行举办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

 

金风送爽,天高云淡,蓝天、白云、红房、绿瓦,秋天的郑王府自成迷人画卷。70名来自四川省、贵州省、西北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52个未摘帽县籍和西藏籍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代表及带队老师应邀来到郑王府,参加了由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和中国银行共同举办的“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座谈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陈淑梅,中国银行消费金融部首席产品经理刘旭光、助理总经理李波,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处全体同志和中国银行有关同志参加了此次座谈会。

陈希原主任在座谈会送给师生三句话。第一句话,国家资助有底气。请来自我国最贫困地区的贫困家庭的同学们相信党和政府的力量,在高等教育阶段,国家健全了“奖、贷、助、补、免、勤”等资助政策,我们有足够的底气,保障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机会。第二句话,学生资助有豪气,最近几年,由于受到国际形势等不利因素影响,再加上今年的疫情,国家的经济发展受到很大挑战。虽然各级财政都在过紧日子,但党和政府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诺言。第三句话,同学们要有志气。希望同学们要有成才志。在不断学习中、不断实践中、不断克服困难中实现成才梦;要有报国志,把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联系在一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联系在一起,通过不懈努力助力实现中国梦。

 

中国银行消费金融部首席产品经理刘旭光向参加师生介绍了中国银行自2004年国家助学贷款新政策实施以来,16年承办国家助学贷款业务情况,以及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为受助学生提供“资助育人”系列活动,包括诚信教育校园行宣传活动、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活动、文化艺术进校园主题巡演及讲座、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等,提高受助学生的文化素养,增强受助学生的文化自信,爱国情怀,培养受助学生的感恩意识


座谈会上,来自西北民族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西昌学院等高校的数十名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分享来北京参观学习的激动心情和心得体会,畅谈国家扶贫政策支持下家乡的发展变化,个人在国家资助政策帮扶下的成长成才经历,表达对党对国家的感恩之情。



 

本次活动为2020年“彩虹桥”高校学生交流活动的第一批,该项活动共分四个批次,约300名52个未摘帽县籍和西藏籍学生参加该项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