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19-2020学年全国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12-05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19 【大】 【中】 【小】 访问量:

11月24日-26日,2019-2020学年全国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会议在浙江省绍兴文理学院举行。11月24日上午,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副主任陈淑梅,浙江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丁天乐、绍兴文理学院校长王建力以及来自全国省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中央高校的65位评审专家出席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预备会。

陈希原在预备会上强调,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密集出台了一系列学生资助政策和措施,学生资助工作已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各个学段全覆盖,公办民办学校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在制度上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和完成学业。2020年围绕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围绕完善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突出对52个未摘帽县的帮扶和资助、强化资助服务保障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

针对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陈希原强调,一是要维护国家奖学金的最高荣誉地位。国家奖学金是中央政府面向高校学生设立的荣誉最高、含金量最高的国家级奖励项目。各地各校对这个定位要把握清楚,要进一步擦亮国家奖学金金品牌,深挖国家奖学金品牌效应。二是要加大对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宣传力度,扩大国家奖学金的影响力度。各地各校要通过发挥地域和学科特色,强化资助育人工作,引导学生们奋发进取、成长成才。三是要探索建立对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的成长追踪机制。各地各校也要积极探索对国家奖学金管理的完善和管理,探索国家奖学金的育人成效、评价机制及社会贡献,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的正能量及社会引领作用。四是要加强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信息化建设。要探索建立国家奖学金申报和评审系统,在新冠肺炎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建立各级国家奖学金申报和评审系统已经势在必行。五是要保质保量完成国家奖学金的国家级评审工作。第一,严格把关。严格按照《评审办法》评选出综合排名和成绩排名都符合要求的学生,做到宁缺毋滥;第二,核对获奖名额。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下达的名额开展评审。

丁天乐代表浙江省教育厅对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浙江省学生资助工作情况,2019年全省累计发放各级各类资助经费66.23亿元,受助学生807.9万人次浙江省已经构建了以学生实际需求为导向的资助工作模式,2020年出台《浙江省学生资助对象认定办法》,制定面向全体学生的全省统一的资助对象认定标准和流程,确保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王建力对全国各省资助中心和兄弟高校的评审专家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现状以及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学校通过国家奖助学金、校内奖助学金、社会奖助学金等重要资助手段,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培育了一批奖助育人品牌,校友和社会各界在学校设立的奖助学金达36项。学校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创新文化品牌,坚持“按需资助、应助尽助”,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陈淑梅对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她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新形势,给学生资助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本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筹备工作更加细致和完善。针对本次评审工作,她要求各位评审专家要遵守纪律,切实履职尽责,严格把握评审标准,认真审查评审材料,要组织开展交叉审核,按时完成任务,及时提交评审意见书,做好合议工作。

预备会议结束后,来自上海、浙江、江西、广西等省(区、市)、长安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东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学生资助管理部门的65位专家,分成5个评审小组,对全国6万名本专科生的国家奖学金材料进行了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