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3-23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0 【大】 【中】 【小】 访问量:

 

3月22日, 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简要回顾了“十三五”期间和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和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刘景、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主持会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出席会议。

刘景副司长指出,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就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两会精神,总结“十三五”期间的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和“十四五”期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刘景副司长强调,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开局之际,今年的开春布局显得更为重要。

刘景副司长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和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发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新时代是学生资助工作的新起点,新阶段需要学生资助工作有新定位,新格局中学生资助工作要把握新重点。

对于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刘景副司长强调了4项工作。一是切实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要建立健全责任落实长效机制,大力推行学校食堂供餐模式。二是持续做好信息化工作。要优化信息系统功能,全面推进信息系统应用,系统中的受助学生信息是财政预算下达的依据。三是高度重视学生资助经费监管工作。经费监管是学生资助政策落在实处的重要保障,贵在经常、重在机制、要在过程。四是进一步提高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效果。要持续加强国家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全面展示资助政策落实成效,讲好中国学生资助故事。高度重视新媒体的应用,丰富宣传途径和方式。

 

陈希原主任指出,2020年,各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持续加强学生资助规范管理,学生资助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为“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陈希原主任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对于各项事业发展都至关重要。学生资助战线一定要科学谋划、全面做好“十四五”时期我国学生资助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二是要保障资金投入。合理分配、及时足额拨付资助资金,鼓励引导社会力量捐资助学。三是要加强学生资助管理能力建设,加强学生资助业务培训,提升学生资助工作队伍素质。四是要提高学生资助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信息系统建设,推进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全面应用,保障学生资助信息系统数据安全。五是要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进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规范管理,广泛开展学生资助宣传。

陈希原主任就做好2021年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了5项具体要求。一是牢记学生资助初心使命,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要持续做好政策宣讲、对象识别、标准确定、资金及时发放。二是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学生资助的育人效果。要推动完善资助育人管理体系,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全面帮扶,强化资助育人工作中的人文关怀,加强宣传引导。三是进一步强化政治敏感性,坚决守好学生资助安全底线。要盯紧高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做好不良“校园贷”等防诈骗警示教育,做好网络舆情处置,强化信息安全,做好国家助学贷款风险管控。四是继续做好资助系统建设和应用,全面提升信息化水平。要抓好系统建设、系统应用、运维保障。五是着力提升保障能力,为学生资助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抓好资金保障,努力提高资助队伍能力水平,推进标准化建设。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教育部财务司相关处室同志,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全体工作人员,营养办负责人,各中央部门所属高等学校、党校、会计学院分管学生资助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