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中央部门 > 正文

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5-19 最后更新时间:2022-08-26 【大】 【中】 【小】 访问量:

511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及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视频培训会。本次培训直接面向全国所有省、市、县及各级各类学校的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人和学生资助系统管理人员,“不漏一校、不漏一人”。全国共有113.20万学生资助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同志部署资助系统应用工作

在本次培训会上,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同志对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助力脱贫攻坚、精准资助、科学决策、监督检查成效显著;二是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任务仍然很艰巨,系统功能有待完善、应用有待加强、数据质量有待提升、安全保障有待加强、人员队伍素质有待提升;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学生资助信息化工作,建好一个管理平台、落实一个管理办法、实施一项专项行动、坚守一条安全底线。最后,涂义才同志强调,各地要按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结合本地实际,及时做好资助范围动态调整,确保特殊困难群体学生应助尽助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同志部署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陈淑梅同志从实施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深入总结了高校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她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近年来政策体系、评审制度不断完善,国家奖学金的激励作用持续彰显,但以往国家奖学金管理中仍存在重视不够、基础工作不过关等突出问题。对此,陈淑梅同志要求今后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工作要对名额管理、主体资格、评审程序、报送材料等严格把关。

培训会共持续一天,分三期进行:第一期参训对象为学前、义教、高中及中职学段资助管理人员、资助系统操作人员,第二期是本专科生国家奖学金管理人员,第三期是本专科、研究生学段资助管理人员、资助系统操作人员。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视频培训会直播页面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前、义教、高中、中职、本专科和研究生等六个资助子系统的应用操作,各子系统应用过程中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本次系统升级功能操作,国家奖学金评审材料填写、报送常见问题及解决办法等

部分区县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前提下,集中观看直播培训


部分高校组织学生资助工作者及院系辅导员集中观看直播培训

本次培训受到广大学生资助工作者的一致好评。各地各校反映,本次培训会课程内容充实、针对性强,通过此次培训,使教育部的政策要求、系统应用操作方法原汁原味传达到每一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和每一所学校的管理人员。